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创新向未来!北京中小学生“数学节”朝阳场成功举办

日期:2024-03-22 12:41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由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指导,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朝阳分院共同主办的“践行数学实践育人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北京中小学生“数学节”朝阳场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举行。数学领域专家,朝阳区中小学数学教师、学生共聚一堂,探讨数学之美,共话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院长冯洪荣在致辞中指出,基础教育的创新培养要把发现放在第一位,要在青少年成长的现场发现,真正能发现的是孩子身边的老师,而且还需要持续地发现。2024年北京市中小学数学节的举办是在着力推动创新人才的系统发现、多元评价,进而带动持续培养。数学节通过多种方式,落实市教委关于数学领域试点培养的工作要求,探索形成数学实践育人的新动能,为“每一个人的数学”搭建激发好奇、引发思考、交流思想、启迪智慧的乐园、持续探索的沃土和创新成长的摇篮。未来还要办科学节,让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创新潜质被激发,创造才能得以显现。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健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加快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既是回答好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的重要实践,更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区教育两委将继续加大对数学教育的支持力度,探索构建数学学科人才贯通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学习环境,让朝阳区成为数学学习的沃土,成为学生们享受数学的乐园。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务专员赵延龙研究员以《关于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思考》为主题,带来一场学术报告,分享数学学科的奥秘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随后,陈经纶中学高中数学教研组长张辉老师带来《高中数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大会发言,结合课程改革、新课标的实际情况,畅谈早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数学教学中的实践和探索。

朝阳区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数学学科教师和学生通过数学研究课、教师论坛、数学领域学生论坛、创意市集、数学情景剧等形式,展示了以陈经纶中学为代表的朝阳区中小学数学领域培养实践成果,让师生们深入数学世界,探究数学内涵,感受数学魅力,点燃数学热情。

当天,还开展了朝阳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校的校长培训,以及朝阳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校数学领域课程评审工作。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主任张毅强调2024年北京市中小学数学节呈现了市区联动的显著特征。从3月14日国际数学日,到创新培养的数学周、数学月,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市级总院、区域分院带动区教科院、研修学院以及培养基地等中小学校开展一次次学术探讨,举办一场场思维盛宴。数学节正持续带动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学会用数学思想方法分析问题,逐步形成数学思维,尝试解决问题。数学节点燃着师生们对数学的热情,分享数学带来的苦与乐,涵养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

近年来,朝阳区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创新学院区域分院,从数学、科技、艺术、体育四个领域探索具有朝阳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来源: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