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教育内容页

朝阳3名学生获评2023年首都“新时代好少年”

日期:2024-03-01 09:39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3年首都“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公布朝阳区3名学生上榜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2023年首都“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朝阳区):佟苡禾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邱明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陈梓航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佟苡禾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

善于观察的“乐活达人”

佟苡禾开朗乐观、热爱科学,她在课余时间,经过5个月的种植观察,成功利用厨余垃圾自制了家庭有机堆肥。这个研究成果既能减少家庭种植蔬菜所需肥料的费用,又能降低厨余垃圾的排放量,在吃到有机蔬菜的同时,又为环境保护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的这一研究获得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种植竞赛科学研究类一等奖、朝阳区青少年“乐活达人”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一等奖、首都儿童环保方案征集活动金奖。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西部温暖计划活动,为西部儿童捐赠自己喜爱的书籍和衣物。在武汉、河南、吉林等地出现困难时,她和父母一起奉献爱心。

佟苡禾兴趣爱好广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习生活中,她热爱党、热爱祖国,希望能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邱明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

助人为乐的好少年

邱明朗一直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北京”的公益服务工作,从“3分钟儿童朗读线上公益活动”开始,连续100天不间断为幼儿国学启蒙教育提供服务,并且参加“乐享银灵”爱老敬老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制作手绘环保袋和挂历。2021年他加入了“中国盲文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在视障老师组织的非视觉训练营中,先后帮助20余位盲人朋友描述照片,充当他们的眼睛,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强自信,增长技能。自2021年3月以来,他参与朝阳区“朝阳小河长社会服务”志愿工作,累计巡查943次,里程达3769公里。他在社区长期参与“朝阳群众‘分小萌’”“大手拉小手,环境志愿我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主动负责班级志愿服务团体的组织工作,积极参加“美丽环境,温馨你我”卫生志愿服务、“全民阅读,导读有我”图书馆导读者项目。

邱明朗是朝阳区中小学生科技社团骨干成员,参加了“北斗”和“车模”两个科技社团。他严于律己,主动发挥班长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协调班级和小组各类活动,架起教师和学生沟通的桥梁,帮助班集体形成巨大的合力,得到广泛的认可。

陈梓航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宣扬科学家精神的小小志愿者

陈梓航品学兼优、酷爱科学、热衷志愿服务,在学校担任大队长、校广播台播音员,他还长期担任中国科技馆志愿者,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宣扬科学家精神。

自2020年入选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以来,陈梓航努力为传播科技知识贡献自己的力量,由于表现优异,获得中国科技馆“优秀小小志愿者”称号,并被吸纳为中国科技馆科学家精神“红领巾宣讲团”成员。陈梓航多次受邀参加重大科普活动,在2023年第8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中,陈梓航为航天英雄聂海胜介绍自创作品“未来空间站”设计稿;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中讲解并演示太空科技科普成果;在2021年“天宫课堂”第一课地面主会场,作为表演嘉宾用生动直观的方式向广大青年朋友展示空间站的发展演变。2022年8月他作为中国科技馆优秀志愿者代表接受CCTV-13新闻直播间专访“小小志愿者:以科技筑梦,为志愿而行”,介绍自己在科技馆的志愿者服务工作,邀请更多优秀的青少年朋友加入科技志愿者的行列中。

陈梓航在这些科普活动中增强了综合素质,未来他将继续努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