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举行“语文工作坊教师下水文写作指导”活动

日期:2022-07-18 10:54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语文工作坊教师下水文写作指导”活动成功举行,活动邀请了全国知名语文特级教师程翔为教师们进行写作指导。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校校长刘明成、副校长刘江、1-9年级全体语文教师,还有来自芳草地富力国际学校的部分语文教师。活动由学校课程研究院牵头组织,学校小学部、中学部语文工作坊联合举办,学校课程研究院副主任崔桂静主持,通过腾讯会议进行。

讲座环节,程翔老师强调了下水文对于语文教育实践的重要性,指出语文教师应该会写、写好下水文;还要能写一点教学论文,能写一点文学作品,如小说、散文。接下来,程翔老师选取学校十位青年教师的下水文逐一进行点评。对于四位教师所做的议论文,程老师为老师们讲解了考试题目,并强调了议论文写作重在说理,应当注意围绕中心论点进行,行文要逻辑严密。对于六位教师所做的记叙文,程老师指出,老师们的行文完整、选材比较真实动人,要注意记叙的跌宕起伏和详略安排。

教师发言环节,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令自己受益匪浅。他们非常感谢程翔老师对作文进行的详细分析和指点,并表示,今后将不断进行下水文的写作,多加练习,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进而对学生的写作进行更有效的指导。

最后,刘明成校长对程翔老师的精彩讲座表达感谢,并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学校语文教师们积极创作下水文的热情与实践,期待老师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继续修改自己的作文,坚持进行写作实践,同时深入研究写作教学,不断提高作文指导能力。

来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