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桥分校召开教育科研课题启动会

日期:2022-04-29 18:49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更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有效途径。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桥分校为更好地发挥科研先导的作用,以科研带动教研,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4月19日,学校以腾讯视频会的形式召开了北京市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启动会,聘请专家对学校课题进行“会诊把脉”。

本次会议学校聘请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洁老师、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蔡萍老师、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陈凤琴老师、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兼职教研员盛海燕老师四位专家。参会领导有学校吴善培校长、教学主任刘海云主任、德育主任崔宝彦主任、课题组成员及学校部分老师。

会议初始,主持人邓颖艳老师介绍了近两年来学校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点滴成绩。在“十四五”北京市教育学会课题申报期间,校陈卓老师的数学学科课题《探索小学高段数学多样化学生作业设计实践研究》、邓颖艳老师的音乐学科课题《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传承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实践研究》进行了如期申报,并已立项,同时还带领我校两支不断进取、相互协作、团结向上的课题组队伍,参与到课题的研究中来.

会上,先由两位课题主持人分别做开题报告,就课题研究的背景、文献综述、核心概念、研究的目标与内容、研究的方法与思路、研究计划与人员分工、预期效果及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做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老师首先肯定了学科课题的切入点非常正确,课题的研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随后,从学科专业的角度分别对两个课题进行了指导。

陈风琴老师指出,数学学科课题概念界定清晰、研究方法和研究途径明确,关注点落在了多样化学生作业的设计上,特别是设计实践性作业。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可以将课题内容贯通,拉动低段、中段、整个数学学段。(二)建议要将课题的研究活动做到实处,按照计划时间按部推进。

蔡萍老师肯定了音乐科学课题的制定紧跟时代要求,把课题研究与育人紧密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建立民族音乐文化自信方面,这个课题的研究是很有价值的。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形成民族文化的正能量、价值观,这才是我们音乐教育的真正落脚点。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不拘泥于教材中的作品,建议补充一些影响广泛、具有代表性的民族音乐作品。(二)围绕传承优秀民族音乐文化为核心,注意梳理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并在结题报告中体现,使课题具有借鉴意义。(三)民族自信心的建立一定是与民族音乐文化的价值相联系,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对音乐作品审美特点的挖掘。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洁老师从科研角度进行了点评。(一)两个课题的研究从国家政策方面直至学校的实际,现状分析透彻。(二)课题在文献方面做得非常扎实,研究与实践做到了紧密结合。(三)技术路线的呈现,可视化的技术路线有很高价值。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课题要常态,注意留存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关注课题课资源。(二)数学课题多样化的作业设计要有尺度,一定要做内涵越来越小的研究。(三)音乐课题在实施过程要关注孩子的实际获得,如何进行评价,也是课题思考的一个点位。

随后,在各位专家的细致指导后,课题组老师也交流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学校吴善培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吴校长认为,学校要发展,科研必先行。教师参与教育科学研究,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方法。课题启动会的召开,就是借此激发老师们的探究精神和教育科研热情,让更多的老师自觉主动地投入到教育科研当中去,在学校形成一股浓厚的教研氛围,增长教师的教学智慧,提升教师的自我价值,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吴校长还代表学校领导班表态,学校将尽最大可能支持课题研究工作,在人员、经费和时间等上给予全力支持,确保课题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并预祝课题研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务实、高效的课题启动会,同时也是一次生动、鲜活的科研培训会。大家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课题组全体老师精诚合作下,潜心研究、扎实工作,使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桥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