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朝阳区实验小学左家庄分校承办北京市小学劳动学科“幼小衔接”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02-08 17:10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期,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左家庄分校开展主题为《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北京市小学劳动学科“幼小衔接”》专题研讨会。学校邀请专家到校参加此次专题研讨会。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课堂教学展示,三位老师从劳动教育的“收纳与整理、营养与烹饪”两个维度呈现了三节“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的劳动课程。

毕春莉老师的《叠好衣服我能行》 和赵莉老师的《小书包》这两节课,引导学生生活和学习中掌握要“及时收纳”、“分类整理”的初步技能;张雪营老师的《香甜的煎饼》,课堂中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用鸡蛋、牛奶、面粉三种食材制作煎饼,体验劳动的快乐。三堂课充分体现出学校“劳动育人为先”的教育理念,通过对一年级学生在工具的使用、操作方法的掌握、劳动创造性等方面的训练,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诚实劳动、辛勤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

接着,郝荣军校长作主题为“劳动育人为先的实践探索——‘三课’全面发力 培养劳动‘达人’”的报告,从“课程、课堂、课题”三方面对学校一直以来的研究和探索进行总结。

最后,与会专家、领导对学校在劳动教育的探索中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也为后序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本次活动展现了朝实左家庄分校“幼小衔接”和“劳动教育”的研究成果,在今后学校劳动教育特色工作中,将持续开发劳动教育学段内容,全学科渗透劳动教育,“增强劳动意识、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将始终作为学校“劳动教育”的研究目标。

来源:朝阳区实验小学左家庄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