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稳岗就业

线上线下齐发力 精准服务促就业

日期:2021-03-16 15:4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民解忧,为民所急”在常营地区的政务服务中心挂着这样一面锦旗,这是日前,再就业人员送给政务服务中心的。去年以来,常营地区政务服务中心采用“1+N”的工作方法,探索稳就业工作新路径,帮扶辖区居民实现再就业。

“‘1+N’工作法即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包括线下宣传、线下走访、线下心理辅导、线上培训、线上链接资源、线上信息发布等N种方式,共同推动就业服务。”常营社保所职业指导工作人员杨会亮介绍说,就业服务首先要做的是挖掘空岗,通过走访辖区单位,去年常营地区挖掘了630个空岗,涵盖了辅警、会计、前台服务等多个职业。

“手里有了这些就业资源,就能有的放矢的帮扶就业。”杨会亮说,一方面借助于常营之窗,发布招聘信息,一方面要做好岗位匹配,筛选适合的单位通知已登记的失业人员。为了帮助失业人员尽快找到工作,杨会亮每次都会准备3至5个适合的单位,让失业人员挑选中意的单位后再帮忙联系、进行面试,“最快的不到1周就实现了再就业,最慢的2、3个月也实现了就业。”杨会亮说。

杨盼就是其中的一名再就业人员,“从我到常营地区政务服务中心找到杨会亮登记,到再就业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杨盼告诉记者,她2016年因为怀孕开始在家休息,现在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便想着找份离家近的工作,顾家、赚钱两不误。杨会亮接待杨盼之后,询问了她的就业意向,得知她有会计证,之前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会计,薪酬较高,如今再出来就业,薪酬方面要求的依然比较高,杨会亮便根据目前的就业形势,对她进行了就业指导。在杨会亮的指导下,杨盼调整了就业意向,调整了求职范围和薪酬要求。

随后,杨会亮根据她的要求罗列了现有的单位,其中有一家养老机构正在招聘出纳,杨盼觉得非常适合,并决定去该单位进行面试。面试前,杨会亮给杨盼做了面试技巧等一系列培训,“在面试的时候你首先要表达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这是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杨会亮特意叮嘱。在杨会亮的指导下,杨盼一次面试便成功了,这家养老机构距离她家车程大概半个小时,出门就有公交车,非常方便。

再就业人员,有像杨盼这样就业较快的,也有屡次面试不成功,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就业服务和指导。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杨会亮都会耐心指导,“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他说,作为一个负责就业指导十多年的社会工作者,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失业人员找到满意的工作。

此外,常营地区还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利用常营之窗发布本辖区内企业的招聘信息,帮助失业人员寻找合适岗位,全年共帮扶了403人实现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