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稳岗就业

就业敲开幸福门

日期:2021-01-12 10:1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朝阳区通过制定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举措,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全区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摸需求完善就业服务

求职人员和企业的需要既有共性,又有差异,精准的就业服务才能有效推动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朝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推出“四精”工作法,通过精细调查摸需求、精确对接聚岗位、精心筹划搭平台、精准帮扶送上岗,通过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精准服务,助推就业工作提效增质,努力让每个人都有就业和人生出彩的机会。

王烨是朝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其他同事一样,每天上午她在单位处理工作,下午直奔街乡进行摸排,与失业人员和企业面对面,了解求职需求和岗位信息……辖区登记失业人员、高校应届毕业生、各类企业以及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人员,都是王烨的调查范围。每一个人的情况怎么样,就业意愿如何,就业需求是什么,长期合作的企业有多少家,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有哪些……近两年,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相关部门齐动员、同发力,摸清摸透这根就业“脉”。

精细调查摸需求是第一步,也是促进就业的关键一步。包括王烨在内的工作人员将就业需求信息进行汇总后,第一时间收集相关岗位资源,以各类形式的专场招聘会,对辖区符合北京市重点发展产业、行业以及重点企业进行梳理,通过电话访问、上门入户、组织座谈等形式进行对接,为有就业需求的人搭建与企业“面对面”的平台。

孙河地区的陈秋芳是一位失业人员,孙河乡社保所工作人员在对地区居民进行摸排时,了解到包括陈秋芳在内的大多数居民都有找个离家近的工作的求职需求。随后,孙河乡社保所积极联系辖区内观唐物业、金色阳光、物美等企业,通过专题招聘会,为大家提供对口的工作,如保洁员、拣货员、司机等岗位。陈秋芳在这次招聘会上找到物美超市拣货员的工作,她家就在超市后面,来回可以走路上班,她十分满意。

区人力社保局采取“四精工作法”每年对接1.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从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岗位推荐等方面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100%享受帮扶,并积极开展托底安置,“十三五”以来累计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2万人,其中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就业困难群体1100余人。

区人力社保局还建立困难毕业生群体工作台账,并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了解个人基本情况和就业意愿,及时、准确、全面获取高校毕业生的服务需求,采取“一人一策”就业援助措施,精准推荐符合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岗位,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高校困难毕业生就业的帮扶工作,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提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开展技能培训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关键一环。区人力社保局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加强线上线下政策宣讲和答疑解惑,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形式,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完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十三五”以来,朝阳区累计培训城乡劳动者38万人次,助推求职者高质量就业。

区人力社保局以打造“服务零距离培训我帮您”技能培训品牌为契机,每年选择30个社区,根据每个社区居民需求,通过宣讲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技能培训体验活动等为大家送去服务,提高失业人员的创业就业能力,拓宽其就业渠道。区人力社保局与高碑店乡社保所合作,在高碑店丽景馨居社区开展主食制作体验课专场职业技能培训。居民李淑华一直想找一份面点方面的工作,培训会上,她跟着来自朝阳区职业技能培训讲师团的优秀教师一起操作,让自己的面点主食制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并多次根据指导进行练习。没过多久,李淑华就在不远处的餐饮店铺找到一份面点师工作,自己感兴趣,工作地点也离家近。

此外,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实施新生劳动力试航、重点群体启航、企业职工续航、重点领域通航、高技能人才领航、基础建设护航等“六航”行动,不间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讲堂”,针对各群体不同特点开展培训活动,并给予相应补贴。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严峻。区人力社保区推动技能培训多样化,持续在精心打造网络精品服务项目上下功夫。在“朝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精心制作并发布的“职场微课堂”音频、视频等6期内容,涵盖来如何做好简历投递、来京务工人员如何找工作等知识讲解,全面提升了求职者的职业技能。

挖岗位创造就业机会

汇聚优质岗位资源,全力助推群众就业。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加强与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等相关单位联系,打好“组合拳”,提升“搭平台”的效力,形成了全区联动的就业工作格局。各部门发挥接触企业多、涵盖企业面广、岗位信息储备丰富的优势,区人力社保局积极与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企业联系,主动走访辖区用人单位,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为求职者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岗位资源。

“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平街社保所会定期为我们开展用工政策和社保政策培训。招聘失业人员能享受哪些补助,能补多少钱,工作人员会细细帮我们算账,让我们明明白白用人。”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和社保所有专人跟我们联系,还建了微信群,有事儿随问随答;有空岗信息发给他们,他们会立即通过登记失业人员库进行匹配,还会通过官微、街道报纸、社区宣传栏这些平台帮我们发布;空岗多的时候,还会开小型专场招聘会,让我们第一时间与失业人员面对面……”

像北京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这样与朝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合作的企业还有很多,热情、周到的服务如同“强力胶”,把就业部门和企业紧紧黏合在一起。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我们也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对有招聘意愿和招聘需求的企业进行招聘登记和岗位推荐。”朝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促就业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区人力社保局持续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建立了企业跟踪服务机制,每天安排专人对接辖区内重点企业,跟踪重点企业,及时掌握企业招聘计划、招聘进度、服务需求等,针对疫情期间保障民生方面的岗位,通过筛选数据库,结合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信息,对相关单位进行了主动摸排,在了解了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后,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并通过网络、微信、街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招聘专区”服务信息,不断更新岗位,实现了“线上招聘不停歇”。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坚持“激发人才培养需求、强化就业政策供给、优化就业社保服务”的原则,努力营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和更具活力的就业环境,不断优化国际商务、文化、国际交往等区域功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打造更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成覆盖全民、公平、有效、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构建高效健全的公共服务机制四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