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稳岗就业

送岗位强技能增补贴 朝阳区助贫困地区七万余贫困人口就业

日期:2020-12-07 10:3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日前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自实施劳务协作对口支援以来,朝阳区将10万余个岗位送到贫困地区劳动力手中,累计促进和稳定受援地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7万余人,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劳动力2900人次。

“以前从没给过家里钱,现在每个月我都给家里寄钱。”来自河北唐县的齐铁虎,通过朝阳区在唐县举办的专场招聘会,顺利地来到了北京,成为一名快递员,每个月,他都要把一部分工资寄回家里。

自2016年10月以来,根据国家及北京市部署,朝阳区与康保县、唐县等8个地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劳务协作对口支援方面,区人力社保局共联合受援地召开招聘会35场,累计把10万余个岗位送到了贫困地区劳动力手中,帮助齐铁虎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为改变受援地就业岗位不足、技能培训师资力量短缺、工作开展缺乏资金和队伍保障等难点,朝阳区人力社保局多方调研,制定出台相关措施,迄今已累计为受援地拨付资金2448万元,提升了对口帮扶地区就近就地就业培训和外出转移就业的工作成效。”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年龄偏大、难以转移就业的特点,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受援地开发了保洁、生态护林、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由朝阳区给予每人每月300元至500元岗位补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已有3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岗位送到家门口后,如何让贫困地区劳动力顺利就业?为了提升当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朝阳区通过工作站指导受援地龙头企业、职业技术学校创建了11个劳务实训基地,并在区内培训学校中择优创建了7个劳务实训基地,与受援地联合开展了家政服务培训、电焊工操作、中餐烹饪、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一系列适合当地、适合市场需求的培训,年均培训5000余人。

2018年以来,朝阳区举办培训班335期,累计完成培训1.4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万人。2019年,朝阳区对口支援的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张家口市康保县和阳原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7团已实现脱贫。2020年,针对深度贫困地区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区人力社保局加大工作力度,公益性岗位补贴人数由原来500人增加至1000人,享受政策的培训人数由原来1000人增加至4400人,在原有帮扶资金的基础上追加资金468万元,全力助推墨玉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战中,区人力社保局就业扶贫“新招”源源不断,多点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近日,朝阳区荣膺“全国人社扶贫优秀成果”“北京市扶贫协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