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稳岗就业

朝阳牵手唐县劳务协作 就业扶贫“组合拳”铺就幸福路

日期:2020-08-12 10:1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河北省唐县羊角乡僧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会宇,没想到自己到北京工作的梦想成真了。

此前,王会宇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区人力社保局持续加大对唐县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力度,及时为唐县输送岗位信息,为王会宇提供了丰富的就业选择。了解到王会宇想到北京求职的就业意向,唐县为其提供补贴和帮助,王会宇成功在上海东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实现就业。

“我现在月工资6000块左右,非常感谢朝阳区和家乡的帮助!”提起现在的工作,王会宇十分满意。

找到心仪工作的王会宇只是朝阳和唐县劳务协作成果的一个缩影。为有效促进唐县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区人力社保局与唐县精准对接、靶向施策,积极开展劳务协作,打出了一套“用工需求+信息发布+就业培训”的组合拳,开启了唐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致富的快车道。

政策架起劳务协作“直通桥”

促进就业,政策保障是关键。唐县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劳务输出大县。朝阳区与唐县立足实际,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实劳务协作平台,搭建好促进群众就业的桥梁,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人口就业致富。

朝阳区制定了《朝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协作扶贫工作的若干措施》,切实做好东西部劳务协作扶贫工作。针对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唐县根据实际制定了《关于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农民工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援岗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根据受援地区劳动力就业需求情况,朝阳区建立了岗位输送机制,每年为受援地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不少于1万个;组织辖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参与受援地开展的专场招聘会、网上招聘、岗位信息发布等服务。

“结合疫情发展变化,岗位推送由原来的每月推送改为每周推送,持续为唐县输送岗位。”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将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联系辖区企业,为唐县提供就业岗位。并联合唐县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召开线上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4次,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发布招聘信息,累计发布用工企业271家,提供用工岗位6000余个,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企业岗位需求。

同时,区人力社保局及时对接唐县人力社保局,通过“河北省公共就业招聘网”,及时发布朝阳区用工企业岗位信息,让唐县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了解用工信息,助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培训畅通群众脱贫“致富路”

技能培训是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和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为此,区人力社保局与唐县持续加强沟通联系,由我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唐县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并根据不同职业(种)特点和贫困劳动力分布状况,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科学制定线上培训计划,精准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区人力社保局提供为唐县提供第三方培训平台并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筛选出线上培训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6家,由定点培训机构、乡镇领导安排专人引导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

“目前,唐县累计参训人员达404人,包括中式面点师、育婴员、美容师等多个专业,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这样做不仅能让其实现就业,还能干得好,干得长远。”唐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张贺然说道。

王占维是唐县羊角乡马庄尔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北京对接帮扶唐县实训技能培训班后感觉收获不小。“参加培训班让我们提升了致富技能,增加了收入,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工作人员回访时,王占维高兴地说道。

据统计,我区与唐县开展劳务协作以来,已实现在京就业贫困人口206人,省外就业近百人,本地就业贫困人口近4000人。促进就业不仅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更使贫困群众的干劲足了,追求小康生活的信念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