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民生信息>>稳岗就业

“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促就业

日期:2020-01-10 14:3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区人力社保局通过摸清就业需求、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筛选合适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帮助辖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19年,共计帮扶1577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指标任务(1万人)的157%。

    因肢体残疾四级,学会计专业的王琪(化名)在毕业季屡次尝试找工作屡次失败。王琪户籍在朝阳,实际居住地在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在进行本区户籍高校毕业生摸底调查时,获悉了她的信息。

    根据王琪的情况,区人力社保局首先帮助她申请了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随后,将她确定为精准帮扶对象,建立信息台帐,开展包括求职技巧、就业条件评估、心理调适等内在的一揽子帮扶。同时,一方面从用人单位需求库中进行筛选,另一方面积极与东城区兄弟单位联络,帮王琪推荐岗位。“就连校园招聘活动,区人力社保局都安排了工作人员,专门陪我一同参加,现场帮我分析岗位,指导我投递简历。”区人力社保局的帮助,坚定了王琪成功就业的信心。2019年,王琪入职北京金泰之家宾馆有限公司。“离家不远,公交大约半个小时。在办公室负责考核、培训这些事儿。”对现状十分满意的她,又作出了新规划,续个本科,让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再提升。

    区人力社保局先是通过科级干部带队,普通干部包片,走街入户做调研,摸清就业困难人员的基本情况、困难原因、自身优势、就业突破口。随后,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由经验丰富、服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担任就业服务专员,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并提供职业目标评估、就业条件评估、求职技巧、职业心理调适、政策咨询等专项服务,同时定期跟踪服务成效,适时调整服务方案,通过一对一就业指导,为就业困难人员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区人力社保局还对辖区符合北京市重点发展产业、行业以及200人以上的10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梳理,并对岗位进行筛选,对接困难人员的岗位需求,为像王琪一样有就业需求的人搭建与企业“面对面”的平台,帮助其实现就业。

    为提升“搭平台”的效力,区人力社保局一方面加强与区工商联、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等相关单位联系,发挥这些单位接触企业多、涵盖企业面广、岗位信息储备丰富的优势,专注于资源整合,在岗位信息采集与应用方面互通共享,2019年精心组织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民营企业招聘月”等10余场专场招聘。这些活动宣传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已被辖区百姓所熟知。另一方面,以街乡为单位,密切关注各街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失业人员情况和需求,开展延伸服务。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不但为各街乡失业人员提供岗位,还联合朝阳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科、朝阳区职业能力建设中心、朝阳区劳服中心等兄弟部门,将政策宣传、职业指导、创业指导等各类服务“打包”送到失业人员家,为失业人员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