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20-09-04 17:45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关于朝阳区2020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20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欧晓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财政减收增支压力空前加大。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2020年上半年,我区财政预算运行总体平稳。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0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收入预期5390000万元,同比增长0.5%左右。

2020年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3400万元,同比减少367937万元,降低12.2%,完成全年预期的49%,收入规模居北京市十六区首位。

从收入结构看,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五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2277745万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6.2%。

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企业所得税完成756540万元,完成预算的55.6%。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有:一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集中在上半年;二是我区部分重点企业上缴预提所得税。

增值税724928万元,完成预算的40.6%。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尚未完全复工复产。

房产税完成415838万元,完成预算的40.2%。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有:一是自2020年1月1日起,《北京市调整市与区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实施,房产税区级财政分成比例由100%降低至90%;二是受疫情影响,我区部分商务楼宇空置率较以往年度偏高。

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64000万元,完成预算的34.5%。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有:一是受分成比例调整影响,城市维护建设税区级财政分成比例由85%降低至70%;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值税减收明显,以增值税为计税依据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减收也较为明显。

土地增值税完成2164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82.2%。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一是本年度我区具备清算条件的土地增值税项目减少,年初预算编制时予以充分考虑,年初预算数相对较低;二是我区积极落实北京市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完成部分长期未清算土地增值税项目。

个人所得税完成154949万元,是本年度区级财政新增税种。2020年1月1日起,《北京市调整市与区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实施,区级财政开始享有个人所得税全口径税收8%的分成比例。即中央:北京市:区级按照60:32:8的比例分享。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27373万元,完成预算的53.4%。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26742万元,完成预算的53.4%;污水处理费收入630万元,完成预算的67.4%。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736万元,完成预算的113%。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我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北京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政策效果好于预期,纳入国资预算的区属国企经营利润增加。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利润收入9736万元,完成预算的113%。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6260万元,完成预算的97.3%。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为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我区及时将资金缴入社保基金专户。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保险费收入1844万元,完成预算的55.5%;利息收入3231万元,完成预算的111.8%;财政补贴收入407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转移收入432万元,完成预算的72%;其他收入16万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财政部门结合疫情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合理把握支出节奏,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支出需要,为打赢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有力的经费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45652万元,完成预算的52.5%,超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主要是加快了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疫情防控投入。

功能分类支出科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263万元,完成预算的53.8%;国防支出4541万元,完成预算的41.3%;公共安全支出293806万元,完成预算的56.7%;教育支出471537万元,完成预算的45.8%,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开学日期延后;科学技术支出70625万元,完成预算的64%,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是: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我区拨付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5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4596万元,完成预算的4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8070万元,完成预算的55.1%,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是:我区严格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积极将各类保障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三保”经费不留硬缺口;卫生健康支出264829万元,完成预算的56.9%,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是: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区在物资保障、医疗保障、医务人员补助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节能环保支出84541万元,完成预算的50.1%;城乡社区支出260231万元,完成预算的57.9%,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主要原因是:我区积极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工作,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巡回保洁及垃圾清运处理类费用支出较快;农林水支出212707万元,完成预算的52.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9272万元,完成预算的65.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963万元,完成预算的46.7%;金融支出27871万元,完成预算的67.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7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501万元,完成预算的71.9%;其他支出193万元,完成预算的0.2%,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年初预算其他支出科目中包含有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2%比例提取的预备费,在预算执行中将其他支出还原至具体科目。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0033万元,完成预算的27.3%。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城乡社区支出384505万元,完成预算的26.6%;其他支出15528万元,完成预算的73.5%。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土地上市节奏放缓。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203万元,完成预算的46%。主要用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1700万元,完成预算的33.7%;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6万元,完成预算的15.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入一般公共预算339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601万元,完成预算的46.2%。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2430万元,完成预算的 46.4%;转移支出121万元,完成预算的30.3%;其他支出49万元,完成预算的32.5%。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时,我区充分考虑下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提高因素。

二、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效果

年初以来,区政府及各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部署,认真执行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实现年度财政重点工作任务,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深化财税各项改革,强化收支管理,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一)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上半年,区财政部门通过优化资金拨付流程、保障用款渠道通畅、切实强化资金统筹、不断加强成本控制等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1. 积极响应、全面协调,保障防控资金到位。一是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资金保障领导小组,动态跟踪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及支付情况,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二是确保疫情期间用款渠道通畅。制定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应急预案,加强资金筹集和集中统一调度,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应急保障工作机制;设立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节假日值班待岗制度,及时启动快捷拨付程序;加强对库款情况的预测、监控和调度保障,保持与各代理银行密切沟通,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全力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管理。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管理办法》,对部门关心的疫情防控经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明确部门“按照动用部门存量资金、机动经费、调整年度部门预算、追加资金的保障顺序,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四是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日报制度,每日密切关注我区疫情防控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跟踪掌握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保障进度,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上半年,我区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亿元,主要用于全区防控设备及防控物资购置、疫情防控宣传、基层疫情防控运转等方面。

2. 深化改革、科学统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贯彻厉行节约的理念,牢固树立“三保”与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根据项目轻重缓急以及预算评审、绩效评价等情况,积极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非紧急、非必要以及低效无效支出,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确保不留硬缺口。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工作要求,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9053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916万元,降低9.2%。二是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确保支出预算符合中央、市、区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当前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下,我区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出预算优先用于保障“三保”、三大攻坚战、首都减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市区重点支出和民生保障项目。同时,密切关注中长期财政规划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市区战略发展规划、相关行业和领域发展实际的衔接情况,及时修订和调整支出绩效不高的支出政策,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三是加强成本控制,提升全面绩效管理水平。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推动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结合,构建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根据专家评估意见,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挂起钩来,督促预算单位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制定相应整改措施,不断提高绩效管理水平。2020年,我区开展了“朝阳区冰雪特色校培育”“高精尖产业重大创新支撑专项”等45个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比上年增长45.2%,涉及评估资金19.4亿元。

3. 加强监管、提升效益,积极打造阳光财政。一是积极落实《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公开的要求,依法批复2020年部门预算并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已于预算批复20日内在部门网站和朝阳区预算公开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并在保障预算公开内容真实完整的基础上,做到公开部门全覆盖。二是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严肃性。严格落实《区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办法》,将我区拟出台重大决策事项在出台前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真执行《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细则》,将我区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区人大常委会备案。严格执行《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管理的要求,在充分保障部门事权前提下,严控预算执行中的追加。预算执行中,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将上年度决算报告、上半年预算执行报告、下年度预算草案等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同时,重点关注发行政府债券、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调减重点支出、变更重大投资项目、调增或调减单个重大投资项目总额30%以上等需进行预算调整的重大事项,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三是落实中央、北京市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认真落实化解任务,积极筹措财力,逐步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执行规范有效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风险评估、预警和信息披露机制,严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按要求对政府债务限额、政府债务余额进行公开,促进政府债务管理的完善和规范。

4. 立足保障、完善机制,全面保障资金安全。一是完善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整改措施,健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夯实国有资产工作基础,完成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2019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为完成我区2019年国有资产报告奠定基础。三是有序推进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围绕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心工作任务,综合考虑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现状,区财政部门灵活利用线上调查等非现场检查方式,有序开展财税政策落实、资金监管、内控管理等方面监督检查,确保资金高效使用。四是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资金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五是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预算制定和调整工作中“关于强化人大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审查监督的建议”的意见建议,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完善我区预算编制及执行。

(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效果

1.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投入资金322646万元,完成预算的53.4%。一是扎实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投入资金113117万元。聚焦黑庄户、金盏等区域实施大体量疏解,拆除并实现“场清地净”15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面积166公顷,实现留白增绿140公顷,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8家,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单位312家,精细化整治提升背街小巷100条,区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二是推动产业结构深入调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投入资金157770万元。落实好现有重点产业支持政策,加强财政资金对产业的引导调控作用,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投入资金51759万元。在主动帮助企业申请国家和市级政策的基础上,及时出台并优化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发展的“18条措施”,全力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累计为300家重点商务楼宇、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企业走访力度,将“服务包”企业扩围至287家,切实做好服务保障。

2. 推进宜居环境塑造。投入资金359288万元,完成预算的52.7%。一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资金73062万元。推动扬尘管控精细化,PM2.5累计浓度4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台进一步加快城乡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重要节点实现开放,清河、通惠河等主要河湖水质进一步提升。二是强化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管理,投入资金255366万元。落实城市总规“大尺度绿化”要求,大力推进留白增绿,6个城市公园、2个郊野公园进场施工,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完成建设6422亩。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来广营北路一期、化工路等主次支路建设全面启动,京沈客专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进场施工,区域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高。三是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水平,投入资金30860万元。精细化整治提升背街小巷100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69家;完成吉利大厦、太阳能研究所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新增停车位1666个,城市发展品质不断提升。

3. 统筹城乡事业发展。投入资金997386万元,完成预算的53.2%。一是促进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投入资金114169万元。推进大体量疏解,提高农村地区地下空间、群租房、出租大院整治力度,加快疏解各类低级次产业,引进培养高端企业,形成城乡协调的产业布局。二是加强农村地区民生建设,投入资金461063万元。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农村地区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引进,努力解决公共资源分配不均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提升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投入资金422154万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农村地区垃圾中转站建设,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环境。

4. 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资金1878530万元,完成预算的52.2%。一是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264829万元。做好防疫各项资金保障,支持定点医院隔离改造、医疗专用设备购置、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基层人员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继续推进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朝阳医院东院区等重点工程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继续向薄弱地区倾斜,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二是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投入资金541035万元。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新增9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所,新增学位3800个,不断加快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持续提高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分阶段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开发网络课程资源,严格实施小班教学、晨午晚检并建立应急响应机制,统筹推进学生复课。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1018070万元。积极落实“六保”“六稳”工作,深化居家养老“四进”服务,新增养老驿站5个、各类养老床位637张,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投入资金54596万元。完善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大运河文化带的规划、保护、建设工作,加快推进萧太后河展览馆、神木厂历史景观建设等项目,积极打造特色文化空间,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较大。面对疫情,全区上下积极作为,全面做好企业服务,积极稳固涵养税源,财政收入降幅不断收窄;同时,全区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优先保障疫情防控支出,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面临困难与挑战:

一是财政收入形势仍不乐观。长期来看,疫情为互联网等新业态,5G等新基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将为我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也有利于财政收入增长,但尚需要一定的培育时间。短期来看,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疫情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对我区财政收入产生影响。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稳定存量税源、吸引新增税源、涵养培育税源的难度加大,短期内促进财政收入回升的动力不足。预计下半年我区财政收入依然面临较大减收压力,后续走势还需持续跟踪研判。

二是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更加凸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强度。从疫情影响看,落实中央、北京市和我区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政策,属于年度新增支出事项,第二轮疫情新增“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物资采购、集中隔离等防控支出需求,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支出保障压力。从重点保障任务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需要财政更好地做好保障工作。这对我区在调整预算管理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财政资金效益还有提升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在当前财政收支“紧平衡”背景下,越是过“紧日子”,就越要向花钱问效。上半年,我区绩效目标申报、事前绩效评估、事后绩效评价等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绩效评价范围不断扩大、评价方式不断创新,成本绩效管理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不规范,事前绩效评估范围待进一步扩大、评估完成时间需进一步提前等问题。在预算管理中,仍然存在未充分考虑结转结余资金、部分项目支出预算填报不规范、部分项目应编未编政府采购预算等问题,这些都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存在一定影响。

四、2020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下半年,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区政府及各部门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结合我区在疫情防控新情况下面临的新任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强化收支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发挥资金引导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是以提升首都功能为目标,推动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与分区规划的衔接,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落实。二是加强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等为重点,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第三产业提级增效。贯彻落实加快文创实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强对数字创意、网络新视听等5G时代文化科技新兴业态的培育,促进文化传媒、广告等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环境,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改革,深入清理行政审批和政策申请过程中的隐性壁垒,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定期梳理企业发展需求,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加大对机动车污染、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力度,落实污染防治各项重点措施,确保实现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继续下降;支持水务工程建设,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我区河湖水环境。二是强化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管理,推进10条主次干支道路、北京朝阳站周边6条配套道路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推进重点地区、重要场所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区域环境面貌。加强交通信号灯、路灯维护和长效管理,提高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水平。三是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做好CBD、望京等区域交通综合治理,提速静态交通发展,完成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管理系统三期建设,做好4000个停车位及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三)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一是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统筹财政资源,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的功能更新和完善,加快农村地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好涉及38个重点村的城乡结合部整治工作,推进机场二高速沿线马沙雷区域、广渠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提升,探索城乡结合部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二是加强农村民生建设。推动财政资金和管理力量向农村环境建设倾斜、向农村社会管理倾斜、向农村公共服务倾斜,统筹解决农村地区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强化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乡级环境整治管理的倾斜支持,完成第二批10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新农村建设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人口调控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深化,着力改善农村地区生活水平。

(四)优化支出保障重点,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稳步提高公共卫生事业水平。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继续向薄弱地区倾斜,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急救体系建设,力争年底呼叫满足率达到95%,落实重点人群家医签约工作,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二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聚集,优化布局结构。全年增加学位1.2万个,加强民办学校监管,推进无证幼儿园规范整治,加快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规划落地。三是深化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精细化就业服务和援助工作,继续大力推动市级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加快实现“老有所养”。全年新增养老服务驿站10家,优化医养结合体系,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四是推动文体事业发展,保障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争取年内完成神木博物馆建设。持续加大基层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投入,推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活动。

(五)发挥财税改革动力,推动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1. 全力提升财政支出效益

一是不断优化对企业服务,切实加强财源建设。继续落实好已出台对企帮扶政策,抓紧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住疫情危机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机遇,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培育。规范异地经营企业管理,将楼宇经济与培育新财源相结合,精准服务企业,吸引更多符合首都定位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落户我区。巩固市区走访企业成果,落实好“服务包”机制,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的诉求,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政策精准度。加强财政收入走势跟踪研判,做好短收应对预案,利用大数据等手段,从行业走势、税种申报情况、财源企业运行状况等方面,持续跟踪分析下半年收入运行态势,做好工作预案。

二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思想。结合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等重点工作保障需求,在全面梳理2020年部门预算实际执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部门一般性支出及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及时收回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支出等。

三是不断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控制政府成本,继续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对经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督促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不安排无实质内容的公务出国活动。

四是加大资金盘活力度,及时收回闲置资金。对于各预算单位长期沉淀闲置资金,以及预计年底难以使用的年初资金,应按规定收回财政或调整用于其他需支持的项目。

2. 全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全面落实预算法要求,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政府收支行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执行经本级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剂追加,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必须出台的,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建立财政支出政策与财政保障能力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强化新增政策事前评估和财政预算评审,合理把握政策出台的节奏和力度。

二是主动接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和人大有关要求,自觉接受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认真听取吸纳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支出预算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和决算决议。不断完善我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积极主动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做好相关指标解释说明工作。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相关专项报告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结合《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要求和审计监督检查意见建议,在2021年区级预算编制中逐项对标对表,完善相关制度管理要求。加大部门预算审核力度,将成本效益管理思路和绩效管理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根据项目轻重缓急、预算评审以及绩效评价等情况,从严从紧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从源头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全面改进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环节,依托政府采购闭环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业务、流程、数据的无断点对接,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系。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规定,推动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提高财政透明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四是构筑财政牢固防线,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降低我区债务成本,完成北京市对存量债务的处置要求,规范债务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控。继续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组织开展我区财政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五是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意见。针对审计部门提出预算执行中的问题,财政部门将认真做好相关整改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尽早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并逐步提高事前绩效评价覆盖范围。另一方面严格把好预算审核关,扎实做实、做细、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从源头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五、其他汇报事项

(一)预备费支出情况

2020年,我区预备费年初预算112140万元,上半年实际支出28635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对口帮扶等方面。

(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

2020年上半年,中央及北京市下达我区专项转移资金支出1996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807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8863万元。

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节能环保等方面。

(三)2020年上半年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上半年,我区政府债务余额6074580万元,在北京市核定我区的债务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880279 万元,主要通过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偿还;专项债务5194301 万元(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务4577301万元、棚改专项债务617000万元),主要通过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偿还。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9年末,我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8427万元。

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保障市区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在编制2020年预算时,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27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上半年,我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0万元。

(五)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预算资金的调剂情况

2020年,我区严格落实《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执行的要求,在预算编制时,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我区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2%的比例提取预备费,并纳入“其他支出”科目核算。待预算执行时,为保证支出科目的准确性,预备费将按照资金使用用途还原至具体科目。

(六)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保障市区重大任务等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在2020年预算编制时,将以前年度滚存结余616056万元,上年结余237517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情况,扎实做好各项财政预算工作,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表-2020年半年执行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