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19-08-30 17:06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关于朝阳区2019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1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欧晓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认真落实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的审查意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我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2019年上半年,我区财政预算运行总体平稳。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稳定

    2019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收入预期5522000万元,同比增长3.5%左右。

    2019年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11337万元,同比增加157387万元,增长5.5%,完成全年预期(5522000万元)的54.5%。

    上半年,我区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平稳发展,财政收入稳定持续增长。从收入结构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五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2614086万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6.8%。

    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增值税881940万元,完成预算的49%;企业所得税完成844232万元,完成预算的62.5%,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上半年,我区部分重点企业存在大额企业所得税一次性入库;房产税完成538428万元,完成预算的53.8%;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2007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7.2%;土地增值税完成129413万元,完成预算的61.1%,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上半年我区进入清算阶段的房地产项目增加;印花税完成82740万元,完成预算的52.4%;耕地占用税392万元,完成预算的78.4%,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我区耕地占用税主要由少量在我区注册的房地产企业占用其他地区耕地时缴纳,耕地占用属企业自主决策行为,波动性较大;残疾人就业保证金1853万元,完成预算的1.1%,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缴纳。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平稳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86148万元,完成预算的53.8%。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85365万元,完成预算的53.8%;污水处理费收入651万元,完成预算的174.5%;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3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年度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767万元,完成预算的123.7%。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利润收入9767万元,完成预算的133.4%,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企业经营收入好于预期;股利、股息收入3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稳健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3067万元,完成预算的53%。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保险费收入2891万元,完成预算的69.8%;利息收入4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4.5%;财政补贴收入19255万元,完成预算的50%;转移收入5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9.3%。

    5.2019年上半年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上半年,我区政府债务余额6362337万元,在北京市核定我区的债务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883036万元,主要通过统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偿还;专项债务5479301万元(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务4862301万元、棚改专项债务617000万元),主要通过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偿还。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支出上半年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4065万元,完成预算的46%。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1953万元,完成预算的56%;国防支出7337万元,完成预算的60.6%;公共安全支出313308万元,完成预算的44.7%;教育支出551374万元,完成预算的53.8%;科学技术支出56693万元,完成预算的4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9326万元,完成预算的4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8890万元,完成预算的47.5%;卫生健康支出247347万元,完成预算的45.9%;节能环保支出92236万元,完成预算的40.9%,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功能疏解资金执行情况不佳;城乡社区支出289496万元,完成预算的39.9%,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执行情况低于时间进度;农林水支出247915万元,完成预算的50.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3979万元,完成预算的44.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001万元,完成预算的18%,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主要是产业资金执行情况不及预期;金融支出22844万元,完成预算的45.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7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961万元,完成预算的79.2%;其他支出330万元,完成预算的0.2%,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年初预算其他支出科目中包含有每年按照总预算支出3%比例提取的预备费,在预算执行中将其他支出还原至具体科目。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47725万元,完成预算的68.3%,主要支出科目情况:城乡社区支出1345764万元,完成预算的68.6%;其他支出1961万元,完成预算的16.6%。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781万元,完成预算的59.2%。主要支出科目情况: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3042万元,完成预算的52.3%;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495万元,完成预算的26.1%;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6万元,完成预算的6.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入一般公共预算320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2569万元,完成预算的49.2%。主要支出科目情况: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2388万元,完成预算的 49.4%;转移支出181万元,完成预算的36.3%。

    二、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多。年初以来,区政府及各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部署,认真执行区十六届人大有关决议要求,按照“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的方向,深入落实区域功能定位,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全面保障市区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上半年,我区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收入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按照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服务朝阳区发展的目标,积极发挥财税改革的促进作用,统筹资金聚焦全区中心工作,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进展:

    深化改革、科学统筹,提高资金效率。一是贯彻厉行节约的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及时印发《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压减一般性支出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压缩部门非刚性、非急需的一般性支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二是深入推进绩效管理。按照党的十九大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使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结合,健全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评价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2019年,我区开展了“朝阳区节能减碳专项资金”、“困难群众精准救助服务”等30个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涉及评估资金10.9亿元。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19年全要素小区—安贞里三区”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并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三是继续推进促支降存工作,将促支降存工作与推进市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对清理收回的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统筹财力用于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各项重点任务。

    加强监管、提升效益,打造阳光财政。一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管理的要求。一方面在充分保障部门事权前提下,严控预算执行中的追加及事项调剂,提高预算执行严肃性。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预算调整程序,重点关注发行政府债券、增加或减少预算总支出、调减重点支出、变更重大投资项目、调增或调减单个重大投资项目总额30%以上的重大变化,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二是积极落实《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公开的要求,依法批复2019年部门预算并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已于预算批复20日内在部门网站和朝阳区预算公开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并在保障预算公开内容真实完整的基础上,做到公开部门全覆盖。三是认真落实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对《朝阳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意见,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四是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展,成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发工作专班,制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及时与区人大对接系统开发需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拟具有查询分析、监测预警、数据分析、代表服务、政策法规等主要模块。

    立足保障、完善机制,确保资金安全。一是制定落实市委巡视意见的总体整改方案,健全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在前期开展的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清理规范工作基础上,完成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为完成我区2018年国有资产报告奠定基础。三是有序推进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围绕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心工作任务,突出对民生保障类、惠民惠农类、学前教育类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高效使用。四是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资金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五是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预算制定和调整工作中“加强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准确性,严控预算执行中的追加”的意见建议,不断强化预算管理,切实完善我区预算编制及执行。

    (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效果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投入资金374443万元,完成预算的50.2%。一是扎实推进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投入资金255817万元。全力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22.6万平方米,实现“场清地净”486.9万平方米,整治无证无照1945家、“开墙打洞”339户,区域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二是推动产业结构深入调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投入资金95692万元。落实好现有重点产业支持政策,加强财政资金对产业的引导调控作用,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投入资金22934万元。深入落实北京市“9+N”政策2.0版,更大幅度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推进政务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构建高效、规范、透明、便捷的服务体系;落实中央、北京市出台的更大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将现行16%和10%的税率分别降到13%和9%,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实施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宜居环境塑造。投入资金442264万元,完成预算的50.6%。一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资金111041万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减排,PM2.5累计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77条小微水体治理,基本消除全域黑臭水体。二是强化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管理,投入资金 285250万元。落实城市总规“大尺度绿化”要求,大力推进留白增绿,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完成栽植约2600亩。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化工路等20条主次支路进场施工,完成5处疏堵工程,提高区域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改善百姓出行条件。三是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水平,投入资金45973万元。保障“街(巷)长制”和网格化管理,整治330条背街小巷;加快6处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新增各类停车位3038个。推进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朝阳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统筹城乡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149170万元,完成预算的51.2%。一是促进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投入资金215524万元。聚焦黑庄户等重点地区,推进大体量疏解,提高农村地区地下空间、群租房、出租大院整治力度,加快疏解各类低级次产业,引进培养高端企业,形成城乡协调的产业布局。二是加强农村地区民生建设,投入资金472679万元。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农村地区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引进,努力解决公共资源分配不均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提升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投入资金460967万元。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17座农村地区垃圾中转站建设,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环境。

    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资金183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49.3%。一是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247347万元。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继续向薄弱地区倾斜,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来广营院区、区妇幼保健院北院区竣工验收,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开工,太阳宫、南磨房、来广营三个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二是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投入资金625437万元。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19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9680个,不断加快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持续提高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888890万元。深化居家养老“四进”服务,新增养老驿站11个、各类养老床位612张,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投入资金69326万元。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提升工程,积极打造特色文化空间,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劲松街道文化中心,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上半年,朝阳区财政收入进度完成过半,财政支出进度超过市财政考核任务指标。下半年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阶段,全区进入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攻坚期和城市治理的转型期,随着新版“总规”的落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临近,区委区政府对保障重点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面临困难与挑战:

    财政收入增收压力较大。从经济形势看,我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逐渐放缓,传统行业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从宏观政策看,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性影响逐步扩大,我区市场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但短期内我区将进入收入增速放缓的“阵痛期”。这些因素都对我区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带来一定压力。我区一方面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对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引导促进作用,大力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点对点”联系企业制度,精准做好企业服务,积极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我区,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期。

    财政收支矛盾逐步凸显。随着我区积极落实中央、北京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压力不断增大,同时,高质量服务保障好70周年庆祝等重大活动,推动首都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结构,以及改善民生与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均存在较大资金需求。财政支出的刚性需求快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逐步凸显。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这对我区在调整预算管理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在当前落实“减税降费”背景下,越是减税降费,就越要花钱问效。上半年,我区绩效目标申报、事前绩效评估、事后绩效评价等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但仍存在部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填写不规范、预算项目绩效量化指标偏少、定性指标偏多,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等问题。在预算管理中,仍然存在部分资金安排与实际需求衔接不够、部分资金安排未充分考虑上一年度支出执行情况、政府基本建设专项投资计划编制不规范、部分项目应编未编政府采购预算等问题,这些都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存在一定影响。

    四、2019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下半年,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统领,围绕实现年度财政重点工作任务,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强化收支管理,确保实现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发挥资金引导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是对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加快小红门乡、黑庄户乡、金盏乡等重点区域连片疏解,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落实,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二是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巩固壮大金融、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促进第三产业提级增效,加快构建我区“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环境,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加强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将我区“服务包”企业扩围至300 家左右,精准提升服务企业质量;推动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开工、北部工商和税务联合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加快构建高效、规范、透明、便捷的服务体系,推动良性市场循环。

    (二)改善城市宜居环境,推动生态环境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加大对机动车污染、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的整治力度,严格落实蓝天保卫战各项措施;高标准推动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广渠路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改善我区河湖水环境。二是强化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管理,加快城市美化工程实施,高标准推进核心区域、重要点位、重点道路的环境整治和景观布置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广渠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沿街面景观提升。加强交通信号灯、路灯维护和长效管理,提高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水平。加快主次干路建设,推进望京西交通枢纽等重点工程实施,不断改善区域交通出行环境。三是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增强对首都政治中心的保障能力。把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空间、安全和环境保障。推进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保障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运行安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的功能更新和完善,加快农村地区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续推进一般制造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等各类低级次产业有序疏解,促进低端业态转型升级,探索城乡结合部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建成一批基本无违法建设街乡,努力将管庄乡打造成“疏整促”新典范。二是加强农村民生建设,推动财政资金和管理力量向农村环境建设倾斜、向农村社会管理倾斜、向农村公共服务倾斜,统筹解决农村地区就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加大对乡级环境整治管理的倾斜支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新农村建设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人口调控、背街小巷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深化,着力改善农村地区生活水平。

    (四)优化支出保障重点,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稳步提高公共卫生事业水平,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安贞东方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垡头院区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继续向薄弱地区倾斜,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二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聚集,优化布局结构,多种方式扩大学位供给;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完善我区幼儿园监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对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占比,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三是深化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成运营20个养老驿站,实现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全覆盖。四是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常营地区级文化中心建设,新增16个城市书屋,保障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加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力度,推进百万平米冰场建设,实现小学生上冰体验全覆盖,促进群众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五)发挥财税改革动力,推动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1. 稳增长、调结构,聚力提升财政支出效益

    一是不断优化对企业服务,做好财源培育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价,落实好“服务包”机制,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的诉求,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在我区充分释放。规范异地经营企业管理,将楼宇经济与培育新财源相结合,精准服务企业,吸引更多符合首都定位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落户我区。二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落实2019年北京市对各区“一般公共性支出”应比上年压减5%以上的要求,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支出等。不断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控制政府成本,继续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对经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督促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不安排无实质内容的公务出国活动。加大资金盘活力度,及时收回闲置资金。对于各预算单位长期沉淀闲置、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难以使用的年初资金,应按规定收回财政或调整用于其他需支持的项目。三是进一步推进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突出绩效导向,逐步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事前绩效有评估、事中绩效有跟踪、事后绩效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五有”全过程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 促改革、抓管理,全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继续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落实加快支出进度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全区重点任务开展。二是完成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报告编制。在完成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基础上,完成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三是稳步推进我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确保201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系统建设、数据对接及上线运行,实现对财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部门预算,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执行进度等方面情况的监督和分析对比,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四是扎实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结合《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要求和审计监督检查意见建议,在2020年区级预算编制中逐项对标对表,完善相关制度管理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足额安排“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2020年预算编制中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从28%提高至30%,增强国有资本收益对民生的反馈力度。五是落实中央、北京市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有效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风险评估、预警和信息披露机制,严控债务风险。按照中央及北京市关于开展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的工作部署,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其他汇报事项

    (一)预备费支出情况

    2019年,我区预备费年初预算193500万元,上半年实际支出20388万元,主要用于对口帮扶、重要活动安保、应急保障、环境整治等方面。

    (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

    2019年上半年,中央及北京市下达我区专项转移资金支出1816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588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22784万元。

    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基本建设等方面。

    (三)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保障市区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并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用于非首都功能疏解、环境治理等项目。

    2019年上半年,我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5536万元。

    (四)不同预算科目、预算级次或者项目间预算资金的调剂情况

    2019年,我区严格落实《预算法》《北京市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对预算执行的要求,在预算编制时,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我区按照财力3%的比例提取预备费,并纳入“其他支出”科目核算。待预算执行时,为保证支出科目的准确性,预备费将按照资金使用用途还原至具体科目。

    (五)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保障市区重大任务等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在2019年预算编制时,将以前年度滚存结余1068000万元,上年结余32465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朝阳区正处于 “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攻坚、区域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财政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深入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直面困难,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确保全年财政工作目标顺利实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1.区园林绿化局关于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

    2.区发改委关于2019年重点产业政策资金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

    3.区发展改革委关于2019年重大投资项目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

 

    附件1

    区园林绿化局关于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

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区园林绿化局“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情况说明如下:

    一、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基本情况

    (一)总体要求

    2019年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的关键之年,也是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彰显绿化成效、提升人民绿化福祉的关键一年,根据《关于加快落实2019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计划任务的通知》(京绿办发[2018]149号)要求及市、区领导的相关批示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科学发展、规划统筹、生态优先、首善标准、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绿水青水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新的发展理念,突出一道、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公园建设,突出城市森林理念,不断提升我区生态建设的规模和质量,紧抓新版总规实施契机,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促进绿色空间结构逐步完善。

    (二)建设任务和范围

    1. 建设任务

    根据《关于加快落实2019年任务安排确保年度造林绿化任务不低于总任务20%的通知》(市总指发[2018]6号)的要求及全市安排部署,2019年我区计划实施造林总面积10000亩。

    留白增绿任务按照市局印发的《关于提高“留白增绿”转化率加快落实2019年计划任务的通知》(京绿办发[2018]194号)的要求,2019年计划完成约2890亩,全部与造林地块重叠,计划纳入造林绿化一并实施。

    全区各乡具体落实任务分别为:崔各庄乡总面积677亩;豆各庄总面积79亩;高碑店乡总面积20亩;黑庄户乡总面积213亩;将台乡总面积92亩;金盏乡总面积2831亩;南磨房乡总面积45亩;平房乡总面积68亩;三间房乡总面积411亩;十八里店乡总面积1973亩;孙河乡总面积2290亩;王四营乡总面积151亩;小红门乡总面积300亩。

    区园林绿化局具体落实任务总面积850亩。

    2. 建设内容

    (1)完善规划绿地布局,实施城市公园建设。新增绿化面积850亩。结合我区“十三五”期间的“新建改造百个大中小微型公园”的规划目标,通过小微绿地、休闲公园、城市森林等建设,实现规划建绿,逐步满足人民群众身边增绿等休闲需求,加快推进国际一流城区建设,在崔各庄、高碑店、来广营、豆各庄、东坝、太阳宫,共6个地区建设公共绿地4个252亩、城市森林2个419亩、城区公园1个160亩、小微绿地3个19亩。精心打造一批具有首善标准、朝阳特色的精品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优化完善城市休闲公园布局,提升全区公园绿地布局的合理性。

    (2)建设公园环绿色项链,推动绿隔地区规划建绿。新增绿化面积8250亩。继续抓好大尺度增绿,全力推进一道、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色项链建设,构建平原地区大尺度森林湿地板块,保护修复自然生境系统,落实好两条城市生态景观轴线,努力把朝阳建设成为首都的美丽花园,推动中心城区更加绿意盎然、舒适宜居。

    在一道绿隔地区建设一道公园3个,实施面积2452亩,分别是三间房乡杜仲公园二期329亩、十八里店乡朝阳区朝南森林公园(一期)1853亩、小红门乡镇海寺郊野公园二期270亩;在二道绿隔地区建设二道公园4个,实施面积5798亩,分别是崔各庄乡黑桥公园二期677亩、孙河郊野公园293亩、金盏森林公园2831亩及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2413亩(其中新增造林任务1997亩)。

    (3)完善生态系统格局,实施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建设。按照整体性、系统性、联通性要求,依托疏解腾退还绿在豆各庄、高碑店、平房、将台、王四营、三间房、南磨房、十八里店、小红门、黑庄户,共10个地区进行造林绿化900亩,集中连片、填平补齐、连接碎片化资源,与原有造林地块成带连网。

    二、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预算编制情况

    (一)优化资金管理方式

    根据区人大财经委专题审议意见、区审计局专项审计意见及区财政局绩效评价结果,进一步强化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改革对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的拨付及管理方式,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增强养老服务资金的使用效益。

    1.切实推行项目评估论证

    邀请行业专家广泛参与到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投向和分配决策中来。通过推行项目事前评估和专家论证等具体措施,增强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预算的绩效性、可行性和公信力。重视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项目绩效目标的填报,切实将绿化效果作为绩效目标的重要权重,提升整体社会效益。

    2.进一步完善预算分配方式

    探索建立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管理体系,加强对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的事前评估、事中监管、事后考评,全面梳理,重点对地块遴选、设计先行、资金政策、实施保障等问题充分讨论、优化策略、提质增效,群力群策推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计划进入快速着陆期。

    3.建立全过程审计监管模式

    为进一步规范绿化工程的内部管理, 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好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事中监控”的转变,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预算将建立全过程审计监管模式,出具审计报告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时性、准确性。

    (二)建设投资标准

    1. 一绿地区公园建设按城市公园建设标准执行,建设标准为300元/平方米。按照市、区7:3投资比例执行差异化投资政策。

    2. 二绿地区公园建设按郊野公园建设标准执行,建设标准为200元/平方米。按照市、区7:3投资比例执行差异化投资政策。

    3. 城区绿化类建设标准按规模不同分别由区财政和市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区财政按300元/平方米安排资金,市级按350元/平方米安排资金。

    4. 城市森林型景观生态林按照市、区1:1安排资金。其中,市级资金按照45元/平方米(3万元/亩)投入。

    (三)配套投资标准

    1. 土地整理费沿用原有土地复垦费标准,按照5万元/亩执行,全部由区发改委安排解决。

    2. 土地流转费暂时沿用原有标准,按照2000元/亩·年执行,其中,市级补助资金1500元/亩·年,区级补助资金500元/亩·年。区级补助由区财政资金安排解决。

    (四)资金计划安排

    按照上述分类建设投资标准,经测算总投资约18.94亿元,需区级安排资金9.6亿元(其中区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区财政投资0.6亿元),市级配套资金9.34亿元,具体如下:

    1. 城区绿化类建设总投资1.89亿元,其中百亩以下规模的拟由区财政安排资金0.54亿元,百亩以上规模的拟全额申请市发改委资金1.35亿元;

    2. 绿隔地区公园建设总投资11.17亿元,拟纳入区发改委项目库,由区发改委配套安排资金3.59亿元,市级配套资金7.58亿元;

    3. 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总投资5400万元,需由市、区分别配套安排资金约2700万元;

    4. 土地整理费总投资4.575亿元,需由区发改委全额安排资金;

    5. 2019年各类项目土地流转费总投资1830万元,需由区财政配套安排资金约457.5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372.5万元

    6. 勘察设计费约5565.2万元,由区发改委安排资金。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19年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京发改[2018]2366号)的要求,经由我区2018年第22次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建议提前开展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工作。

    三、2019年百万亩造林工程资金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除金盏森林公园项目外,其余15个项目均已取得立项批复。重点项目及配套投资已落实资金共计14.35328亿元,其中区级安排资金9.41132亿元,市级配套资金4.94196亿元。具体如下:

    1. 城区绿化类建设计划投资1.89亿元,实际立项资金1.51亿元,其中百亩以下规模的由区财政安排资金0.47亿元,百亩以上规模的市发改委投资1.04亿元。

    资金减少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市发改委评估后核减投资,二是受华茂绿线城市森林地块内高压线影响投资标准有所降低,三是区财政项目综合考虑建设地点及服务人群等因素投资标准有所降低。

    2. 绿隔地区公园建设计划总投资11.17亿元,除金盏森林公园尚未取得立项批复外,其余项目实际立项资金7.52亿元,其中区发改委投资4.03亿元,市级资金3.49亿元。

    资金变动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市发改委评估后核减投资,二是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未申请市级资金,全部由区发改投资,且资金额由计划的1.20亿元提高到2.49亿元。

    3. 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5400万元,实际立项资金与计划相符。

    4. 土地整理费计划总投资4.575亿元,实际立项资金与计划基本相符;

    5. 2019年各类项目土地流转费计划总投资1830万元,实际落实资金与计划相符;

    6. 勘察设计费计划约5565.2万元,实际勘察设计费已纳入具体项目投资,未单列资金。

 

    附件2

    区发改委关于2019年重点产业政策资金

    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2018年,我委统筹相关产业办对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产业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并从2019年起提高资金额度。按照年初各产业办上报的资金预算情况,2019年我区重点产业政策资金预算金额为7.55亿元,其中: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安排预算1.6亿元,金融业发展引导资金安排预算1.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安排预算85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安排预算2000万元,国家文创实验区发展引导资金安排预算1亿元,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安排预算5000万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安排预算5000万元,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安排预算1亿元。

    为做好产业资金安排工作,我委统筹各产业办于2月下旬启动了2019年第一批产业资金项目征集工作,按程序开展了初审、第三方评审和部门联审,并对拟支持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了核查。目前,各项资金拟安排方案已经7月8日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2019年第1次会议研究通过,待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尽快完成资金拨付。按照资金安排方案,2019年第一批产业项目拟安排资金53034.57万元,支持项目1329个,其中:

    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安排资金2751万元,支持项目30个。主要用于支持总部企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外资企业等项目,以及中欧企业家峰会补贴等一事一议项目。

    金融业安排资金17454.87万元,支持项目30个。主要用于支持新注册企业一次性开办费用补助、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外资金融机构贡献奖励等项目。

    高新技术产业安排资金6800.2万元,支持项目808个。主要用于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奖、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平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等项目。

    高新技术产业(信息服务业方向)安排资金约1945万元,支持项目37个。主要用于支持信息化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类项目。

    国家文创实验区安排资金9941.5万元,支持项目197个。主要用于支持融资补贴、文化贸易、风投奖励、四板奖励、文化金融等项目,以及时趣互动科技和保利艺术等2家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

    文化产业拟安排资金4363万元,支持项目91个。主要用于支持文艺精品、文化贸易、风投奖励、文化科技、孵化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外的文化产业项目。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拟安排资金6506万元,支持项目126个。主要用于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银行贷款贴息、创新融资补贴、国内参展补助、中介机构补助等项目。

    上市和并购重组拟安排资金3273万元,支持项目10个。主要用于支持企业上市辅导期奖励、境外知名市场IPO奖励、“新三板”挂牌奖励、上市企业迁入奖励、企业并购经营奖励等项目。

    此外,经区税务局核查,拟支持的企业中有亿利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华夏文广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存在欠税问题,欠税金额共计8621万元,涉及金融、文创实验区、文化产业等3项资金,拟安排2809.5万元,按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待其补齐所欠税款后再进行拨付,如企业在10月底之前仍未补缴税款,则不予支持。

    截至目前,已完成资金拨付2700.38万元,包括高端商务人才资金1329万元,京交会资金1079万元,文博会资金292.38万元。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工作统筹,尽快完成第一批产业项目的资金拨付工作,并尽快启动第二批产业项目征集工作,力争11月底之前完成全年的资金预算安排。

    特此报告。

    附件:

    1.2019年上半年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2019年上半年金融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3.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4.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5.2019年上半年国家文创实验区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6.2019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7.2019年上半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8.2019年上半年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上半年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按照会议要求,现将区商务局鼓励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上半年执行情况说明如下:

    一、鼓励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基本情况

    按照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根据《朝阳区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确定的发展战略及工作要求,我局负责“朝阳区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以下简称“引导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引导资金的使用范围包括:一是支持经市商务委认定的区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及纳入北京市总部企业统计范畴的总部企业。二是支持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包括商务服务业、中医药服务贸易、支持企业“走出去”等重点领域的企业和项目。三是支持外资引进、对外贸易及消费促进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四是支持其他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的重点企业和项目。引导资金的支持方式包括:财政奖励、财政补贴等,原则上一个项目只能选择申请本办法中的一种资金支持方式。

    二、2019年引导资金预算编制情况

    按照“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精准水平,强化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我局2019年引导资金预算情况如下:

    (一)2019年引导资金预算安排

    2019年我区共安排鼓励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预算1.6亿元,其中包含市财政已提前下达的2019年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市对区补助资金1095万元。以上资金将重点支持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业、服务业扩大开放、双向国际化、消费及先行先试政策试点等方面,引导资金预算安排详细情况如下:

    一是安排总部市级政策资金及区级资金共9600万元。目前,市级新版总部政策仍在修订中,新政策将更侧重于对城六区之外的总部企业加大支持力度。为避免市级新政对总部企业选址我区的积极性和吸引力的进一步弱化,我们在配套市级政策的基础上,将侧重对突出贡献型、经营成长型及新认定跨国公司总部三类总部企业的资金扶持。

    二是安排支持商务服务业发展资金2540万元。在加大力度支持我区传统高端商务服务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侧重对新纳统高成长性商务服务企业及新引入国际高端会展资源的扶持,培育新的增长点,强化商务服务业对区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的整体支撑。同时,为调动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性,落实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创新性服务业企业和项目的政策条款,引导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产业融合互促。

    三是安排支持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建设资金150万元。聚焦“6+1+4”的任务体系,对商务服务业、中医药服务贸易、支持企业“走出去”等重点领域进行支持,与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及生活性服务业等产业支持政策形成政策集成,构建重点领域全覆盖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支持政策体系。同时,根据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造可视化示范项目,做好点对点精准服务工作要求,增设了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点的支持政策条款,全面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

    四是安排支持区域双向国际化发展资金900万元。上一年,我区有外资企业7629家,进出口企业4453家,服务贸易出口额10万美元以上企业3692家,各项相关指标在全市均居首位,为我区的经济增长、国际商务中心建设、税源建设等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此,我们对外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及服务贸易企业四方面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助力打造区域国际化枢纽平台。

    五是安排支持消费领域发展资金2110万元。扶持内容包括:一是支持新纳统企业发展,对连续两年社零售额过亿的高增速新纳统企业给予扶持;二是行业贡献率突出企业奖励,对电商、综合零售、家电、汽车、餐饮及石油等重点行业贡献率排名前3的企业给予扶持。三是拟增设对服务型消费优质企业的扶持。此外,在原有促消费活动及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扶持的基础上,加大对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企业的扶持力度。

    六是安排支持先行先试政策试点资金700万元。对未来国家和市级与服务业发展相关支持方向以及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功能性项目预留了政策空间,包括支持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点建设、国家及市级配套资金、重点功能性项目资助等方面。

    三、2019年引导资金上半年执行情况

    (一)2019年引导资金上半年的使用

    2019年上半年,引导资金共列支金额4273万元,使用进度占预算总额的27%。剔除总部市级政策资金及区级资金部分还未使用的9600万元,实际使用进度达到预算总额的67%。

    按照区政府及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依据《朝阳区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区商务局严格执行相关程序,于今年4月中旬启动了鼓励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第一批)的征集、申报和评审工作。目前,上述工作已完成,并拟定了引导资金安排方案。本次征集,共30家企业符合专项资金奖励支持标准,拟安排2019年引导资金(第一批)2751万元。其中,支持总部企业引领发展项目共支持总部企业20家,支持金额2000万元。支持区域双向国际化发展项目9家,支持金额450万元。“一企一策”项目1个,支持金额301万元。该资金安排方案已于7月8日经区产业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下一步,经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将由区财政局统一安排拨付。

    此外,2019年京交会各项活动预留经费总额1079万元,主要包括:1.主会场展览展示预算金额440万元;2.“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展预算金额185万元;3.世界500强企业CBD高峰论坛预算金额165万元;4.分会场活动预算金额165万元;5.场地租金、宣传费用及广告位预算总额124万元。截至目前,已支出金额为775.7433万元。

    年初已拨付商务人才资金,总部经济及服务业资金承担443万元。

    (二)资金执行与预算存在差异原因

    目前,总部经济及服务业发展资金预算剩余11727万元。引导资金上半年执行存在差额的主要原因是市级新版总部政策《关于鼓励总部企业在京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仍在修订中,相关条款未能如期征集。依据资金预算安排,总部市级政策资金及区级资金预算部分共9600万元,占预算总额达60%。下半年,新版市级总部政策出台后,我局将根据新版市级总部政策安排相关项目的征集,并报请市商务局审核,由市政府同意后拨付。

 

    2019年上半年金融业发展引导资金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为推动金融业快速健康发展,我办积极落实、认真实施我区金融产业政策,现将我办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预算情况

    1.上半年预算金额

    按照上半年全区产业政策工作统一安排,根据《北京市朝阳区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首都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相关规定,根据发改委统筹提供数据,我办上半年产业政策资金总额为1.9亿元,其中,拨付的商务人才资金443万元。

    2.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上半年全区产业政策工作统一安排,根据《北京市朝阳区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首都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相关规定,区金融办上半年共受理了30项金融产业政策申请,包括一次性开办费用补助、购房补贴、租房补贴、外资金融机构贡献奖励,一事一议政策等,金额共计17454.8686万元。目前材料审核工作已经完成,6月15日经我办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7月8日,经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在经区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将按时向各家机构拨付政策资金。

    二、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1.制定与完善相关政策

    区金融办正在加紧对金融产业政策进一步升级优化,按照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在充分考虑了区主要领导对我区金融业发展的指示和要求、首都金融业发展阶段与朝阳区特色优势、金融深化与创新发展的趋势特点、金融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互动发展、以及促进金融发展的环境建设和长效机制的基础上,拟定了《朝阳区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拟定稿)》,围绕优化金融政策环境、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吸引金融机构集聚、鼓励拓展金融业务、强化人才政策保障五个方面,拟定了四十八条措施。目前已经主管区领导专题座谈会讨论,近期继业区长将召开专题调度会。

    2.促进企业发展

    自年初以来,服务科加大力度吸引异地纳税企业将税务关系迁入我区,取得显著成效。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亿利集团财务公司、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等金融机构税务关系迁入我区;同时,结合2月全市国地税并库工作,服务科主动走访相关机构,成功促成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等7家国地税分离的金融机构在我区完成税务关系并库,极大地促进了我区税源建设

    3.引进重点企业

    2019年上半年,区金融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狠抓重点项目和税源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共吸引12家金融机构落户,其中,法人机构5家,外资机构2家。至此,我区金融机构总数已达1623家,全区法人机构达373家,外资金融机构达333家。

 

    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产业升级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依据《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我委开展了2019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征集,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了专家评审,形成了资金安排初步方案。经我委委务会、区部门联审会、区产业领导小组会审议,下一步经区长办公会审核通过后,将进行公示、拨款等相关工作。

    一、项目征集情况

    2019年2月25日-3月29日,我委开展了2019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征集工作,共征集项目1054个,通过网上初审1018个,其中重大科技成果获奖项目4个,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项目165个,重点商务楼宇、工业物业、孵化器等产业平台项目4个,国高新认定专项补助项目845个。

    二、项目评审情况

    在内部初审阶段,我委按照随报随审的方式,开展申报资料审核等内部初审工作,确保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同时,对重大科技成果奖获奖项目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项目进行把关审核。

    在专家评审阶段,我委聘请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作为项目评审单位,以专家评审会议的形式,围绕产业政策符合程度、企业的成长性、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项目的技术水平、项目的市场化前景、企业经营状况等考核标准进行项目评议,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和产业平台项目按照规定程序开展评审工作,形成了“建议优先资助的项目17个、可以资助的项目58个、慎重资助的项目41个、不予资助的项目53个”的专家评审意见。

    三、资金拟安排情况

    以专家评审意见为主要依据,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拟对4个重大科技成果奖获奖项目、46个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项目、2个重点商务楼宇、工业物业、孵化器等产业平台项目、756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项目共808个项目予以支持。具体如下:

    (一)重大科技成果奖获奖项目。拟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4家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或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企业予以支持,安排资金327万元。

    (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项目。拟对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予以支持,安排资金2500万元。

    (三)重点商务楼宇、工业物业、孵化器等产业平台项目。拟对北京英赫世纪置业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予以支持,安排资金140万元。

    (四)国高新认定专项补助项目。拟对网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756家2018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每家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安排资金3780万元。

    (五)其它费用。包括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开展项目评审工作的费用13.8万元,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2017年项目审计验收工作的费用39.4万元,共安排资金53.2万元。

    综上,拟安排资金共计6800.2万元。

    四、拟安排方案过会审议情况

    2019年4月25日,2019年第3次委务会过会审议《关于2019年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拟安排方案的汇报》。

    2019年5月10日,区部门联审会过会审议《关于2019年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拟安排方案的汇报》。

    2019年7月8日,2019年第1次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过会审议《关于2019年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拟安排方案的汇报》。

    下一步经区长办公会审核通过后,将进行公示、拨款等相关工作。

    五、其他资金列支情况

    按照区里统一工作安排,从2019年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预算里支付组织部高端商务人才资金179.5万元。

 

    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为推动我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区科信局积极落实预算执行工作,现将2019年上半年信息服务业方向产业资金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安排工作情况及进展

    按照朝阳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区发改委《关于启动2019年第一批重点产业资金项目征集工作的通知》(附件1)中关于2月底开始启动2019产业资金安排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2018年第20次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的,由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高新技术产业办公室负责修订的《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附件2)相关要求产业科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并于3月初启动该项工作。

    (一)工作原则与思路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围绕朝阳区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任务,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发展朝阳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促进平台建设、注重资金效果、提倡自主创新的原则。

    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朝阳区实际,工作思路为:着力发挥专项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撬动作用,重点支持符合朝阳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包括两化融合、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集成电路、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产业等。考察项目的创新能力和社会效益,同时兼顾企业的区级经济贡献。

    (二)工作开展情况

    1. 资金总额:

    按照前期预算安排,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安排资金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

    2. 工作程序

    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安排工作经公开征集、项目初审、资金评审、部门联审等程序,形成资金安排方案经局长办公会、区领导小组会和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按照财政要求统一进行拨付。

    3. 进度安排

    公开征集:2019年3月4日-2018年4月4日

    项目初审:2019年4月8日-2018年4月12日

    资金评审:2019年4月15日-2018年4月30日

    部门联审、局长办公会、领导小组会、区长办公会审议: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安排。

    资金拨付:按照区里统一部署安排

    4. 工作组织:

    该项工作在局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下,成立工作组,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由信息产业发展科负责具体组织工作,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项目评审由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由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验收审议,由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咨询,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相关绩效评估。经科室会议研究,拟邀请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一研究所)、丹顿(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公司等单位进行上述第三方支持工作。

    5. 支持对象:

    支持企业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朝阳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的企事业单位及社团组织。支持项目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一代信息网络、信息技术服务、电子核心、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互联网+”、两化融合、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慧化服务等信息化领域,2018年度计划、在建和完成项目。

    6. 支持方向:

    (1)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引导资金。支持符合以下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对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或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2)重点产业平台支持资金。重点产业平台的总收入产出率达到8000万元/万平方米以上,且总体上经济贡献大、技术密集、高端人才聚集,在引进重点项目、规范企业异地经营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以上的重点产业平台,给予每项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其技术改造、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三)工作进展情况

    2019年3月4日,区科信局开展项目公开征集工作,截至4月4日征集结束,共收到企业申报项目133个,计划总投资额60.3亿元,申请支持资金总额2.2亿元,区科信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及专家组,对116个通过初审项目进行专家评审,形成评审意见,其中优先支持的项目12个,建议支持的项目11个,可以支持的项目20 个,不建议支持的项目73个。5月10日,由区发改委组织各产业办进行联审,核减了重复支持的企业共5家。经科信局局长办公会审议,核减与专利产业化重复支持企业项目1个。参考企业上一年度区级可控财力贡献,确定了支持额度。

    依照项目评审结果,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拟支持企业37家,项目支持资金共1910万元(详见附件),此外,第三方项目评审、验收审计等费用35万元,总计拟安排引导资金共计1945万元。

    (四)2019年工作特点

    一是积极顺应新时代朝阳区改革形势和发展理念。按照蔡奇书记“着眼于更好担负起新时代首都的职责和使命”的要求,为顺应朝阳区机构改革新形式,考虑到由区信息办到区科信局的部门职能的升级,本次的项目遴选,除了往年传统信息化领域,更加丰富科技内涵,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科技进步和成果落地。突出科技与信息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产学研融合和高精尖融合的“四项融合”理念。通过初审的116个项目中,科技活动总支出达约672,904万元,平均科技活动占比高达37.2%。平均科技人员数量占比达58.48%。自主知识产权水平显著提高,拟支持的37家企业中,拥有专利数量9044件,著作权2455件。

    二是充分体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趋势。企业数量、覆盖面明显增加。支持企业37家,比2018年增长100%,京东方“玻璃基大面积屏幕指纹识别技术”项目、城建勘测院“面向城市地下设施运行的全息感知和智能诊断平台研发及产业化” 等项目,在创新技术基础上,充分体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服务大众、社会治理和政务升级等相结合,更加体现创新服务和朝阳区的“高精尖”特色,为新时代新形势下“讲好朝阳故事、画好朝阳蓝图”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探索践行项目管理变革和流程创新。在项目评审的管理和流程创新方面,首次引入了企业信用历史的比对。与工商、税务、质监、环保等部门对接,对参评企业的经营异常、税务违规、执法处罚信息进行逐项审核。对信用风险较大、历史记录不良的企业进行了标注,作为评审的参考依据。在统计分类、数据整理、专家打分等阶段,通过在线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流程创新,提升项目评审效率。在评分标准中优化细化了二级指标及得分说明,使专家既能有细化标准可供参考,又能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合理结果。同时,完善了内部审核机制,首次将产业资金项目与科技专利类支持项目进行比对,避免同一企业项目的重复支持。

    二、存在主要问题

    按照朝阳区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区信息办进行了工作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的调整。组建了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整合了原区信息办和区科委的工作职能,产业方面工作在原有软件信息服务业领域之外,加入了科技创新、科技研发投入和科技转移等内容。在产业政策、支持领域、支持方向,支持企业和支持项目,即有范围上的拓展,也存在一部分重合,需要进一步进行梳理,加强协调统筹,统一标准,明确方向。将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科学合理纳入朝阳区产业政策体系。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区科信局将按照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将产业资金安排方案提交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按照前期工作计划和统一部署,加快完成资金支付工作,此外:

    1. 结合区科信局机构改革调整工作,加快研究制定符合科信局工作职能和朝阳区专项产业办公室定位的相关产业政策。加强信息服务业队伍建设,构建专业产业支撑团队。积极沟通对接原科委产业相关科室,梳理对比科信局内部产业支持政策,进一步明确产业资金支持方向,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方向和不同产业环节,制定精准化支持服务措施。学习参考其他产业办政策,结合朝阳实际情况,针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特点,扩大政策覆盖范围,丰富政策支持手段,提升政策支持力度,形成政策体系。制定《朝阳区促进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朝阳区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和《信息服务业方向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实施细则》,明确产业专项资金在使用范围、预算制定、项目立项、资金投入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程序。

    2. 制定评审单位选取办法,拟参照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按照政府采购服务流程,经集体决策程序,遴选专业机构,对项目第三方评审、验收单位进行选取。第三方机构负责开展项目评审、验收审计、企业培训、项目调研等工作,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评审、打分和审核标准,将上述标准提交专家讨论和集体研究,形成规范性指导文件,并确立标准规范迭代更新机制,提供更加高效、可靠服务。加强对项目评审相关单位监督、检查和培训。制定评审机构退出机制,参考每年服务情况,进行服务效果量化评价,形成评价意见,作为评审机构的选取依据之一。

    3. 在《朝阳区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和《信息服务业方向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实施细则》中明确资金支持标准,科学测算资金额度,统筹做好资金安排,避免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产业资金预算存在过多结余,存在影响资金支付进度的问题风险。调整企业项目支持金额,加大支持力度。

    4. 加强对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支持项目跟踪管理办法,开发专项企业项目跟踪平台,促使企业定期报送项目进展情况,企业关键经济指标。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和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针对重点产业企业,包括今年拟支持全部37家企业,制定调研计划,每周安排不少于2家,由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带队,上门走访,宣传产业政策,了解企业情况,跟踪项目进展,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于其他产业企业,安排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调研。

 

    2019年上半年国家文创实验区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按照工作要求,现将2019年上半年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建设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策主要内容

    为加快实验区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6年8月,我区制定出台了《朝阳区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每年设立7000万元引导资金,支持实验区发展。2018年,按照全区关于修订主要产业引导资金政策的统一安排,我委对原政策内容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朝阳区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经2018年9月26日第20次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自2019年开始实施,引导资金预算调整为1亿元,以进一步突出实验区政策优势,推动文化产业“高精尖”发展,加快实验区建设。

    实验区引导资金政策内容主要包括十一方面:

    1. 品牌提升类。对于文化企业作品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获得国内外权威机构评选的行业公益类奖项最高奖的,一次性奖励80万元。对于精品演出剧目、优质影片等生产创作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积极引进国际知名展览、品牌活动和高端会议在国家文创实验区举办,对于品牌影响和综合效益显著的,对活动举办经费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2. 融资补贴类。支持实验区信用体系建设、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和“蜂鸟计划”实施,进一步完善“信用筑基、政策架桥”的文化金融服务新模式,着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对文化企业的融资进行担保补贴(不超过100万元)、利息补贴(不超过300万元)和信用评级报告补贴(不超过1万元)。

    3. 精品园区类。对新获得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的园区、新转型升级园区以及现有园区品质提升进行一定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4. 文化贸易类。对新获得认定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一次性奖励50万元。

    5. 风投奖励类。对上一年度获得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机构认证的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等投资的文化企业,从单一投资机构获得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获得累计投资额1%的奖励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6. 四板奖励类。对文化企业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市场”成功挂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5万元。

    7. 孵化创新类。对新获得国家部委、北京市和朝阳区认定的各级文化产业众创空间、创客空间等创新平台,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

    8. 文化科技类。加快推进文化科技融合,着力增强文化领域的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对文化科技企业的新增研发费用、在关键共性技术方面新获得的发明专利、重大研发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转让交易,以及新取得的文化科技技术标准创制等方面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9. 文化金融类。支持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文化金融线下服务平台,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搭建多层次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首都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引领区。对于经认定的文化金融平台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建设费用补贴、不超过200万元的运营费用补贴,对于金融机构入驻经认定的文化金融平台,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和融资奖励。

    10. 公共服务平台类。提升产业发展功能,重点支持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平台服务创新,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支持。

    11. 重点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类。支持符合实验区产业发展导向的行业重大旗舰性项目、文化科技创新型旗舰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在实验区发展总部研发、结算功能,对于符合导向的龙头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

    二、2019年实验区引导资金使用情况

    (一)项目征集及评审情况

    根据全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统一安排,2019年2月25日至3月29日,我委通过官网、APP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文创实验区建设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征集公告。征集期间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2场,走访重点园区3家,重点企业10余家,对引导资金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共征集到297个项目,比2018年增加了70.7%,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显著提升。

    按照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9年4月上旬至中旬,我委对征集项目进行了汇总、整理,并根据公告有关规定进行了初审。4月下旬,委托第三方组织服务机构对经过初审后的项目进行专家评审、实地踏勘等相关工作,形成评审报告。2019年5月10日,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发改委)组织召开部门联审会,根据联审会意见,形成了拟支持方案,并报区主管领导审阅把关。2019年7月8日,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拟支持方案。下一步待区长办公会审定后,进行项目公示、资金拨付。

    (二)引导资金拟支持方案

    2019年,区财政安排实验区引导资金1亿元,引导资金拟支持项目197个,支持资金额度为9941.5万元。本次项目征集从总体来看,企业层级不断提高,拟支持企业中有万达电影、众鸣世纪等上市企业,影谱科技、太合音乐、思维造物等独角兽企业,以及英皇影视、汉雅星空、五星传奇等内容原创、文化科技领域的高成长性企业;政策的融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融资补贴类95个支持项目共带动银行贷款余额37.55亿元,节约企业融资成本32.73%,风投奖励类31个支持项目带动社会风险投资总额9.8亿元,较去年增长139%。具体如下:

    1. 品牌提升类。拟对英皇(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无名之辈》等13个优质项目给予580万元支持。

    2. 融资补贴类。拟对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95家企业给予5783.8万元贴息、贴保支持。

    3. 精品园区类。拟对懋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3个新获得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的项目给予240万元奖励支持,对菁英梦谷广渠文创园等8个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园区给予460万元资金支持。

    4. 文化贸易类。拟对汉雅星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给予50万元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资金支持。

    5. 风投奖励类。拟对北京圆心科技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给予683.4万元支持。

    6. 四板奖励类。拟对北京华力必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给予20万元支持。

    7. 孵化创新类。拟对磨坊工场等4家新获认定的区级众创空间给予120万元支持。

    8. 文化金融类。拟对北京国棉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给予314.3万元补贴支持。

    9. 公共服务平台类。拟对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影像营销公共服务平台”等33个项目给予1490万元支持。

    10. 重点企业一次性落户奖励类。拟对时趣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保利艺术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全区统一要求,做好拟支持企业资金拨付工作,切实促进实验区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同时,合理安排绩效跟踪措施,督查支持资金的具体使用方向,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发挥实效。注重对支持企业的成长性追踪,定期对不同发展阶段文化企业进展调研走访,提升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提高使用效益。

 

    2019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区文创办按照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依据《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办法》),严格履行工作程序,积极主动推进2019年度重点产业资金政策落实。

    一、2019年上半年项目支出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财政安排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000万元,按照《办法》和惯例,上半年已从中列支组织部高端商务人才经费221.5万元,列支2019年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展览展示活动经费292.38万元,共计513.88万元,剩余待安排资金4486.12万元。

    (二)产业政策落实情况

    为落实产业资金政策,根据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区文创办严格执行“十一步法”的工作程序(公开征集项目→申报材料初审→专家评审→部门联审(区发改、区财政等)→区主管领导审阅→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发改委)汇总审核→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审议→区长办公会审定→公示→拨付资金→后期监管),于2019年2月25日至3月29日,通过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网、朝阳区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管理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2019年度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项目的公告》,在规定日期内,共公开征集了178个项目,较去年同期增长89.3%,其中161个项目通过了初审。经过专家评审、部门联审,2019年引导资金拟对91个项目给予支持,支持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116.7%,共计支持资金额度为4363万元。该资金支持方案已经2019年7月8日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待区长办公会审定后,进行项目公示。待公示期满后履行资金拨付程序。

    (三)预计取得的成效

    2019年,朝阳区文创办引导资金拟支持91个(企业)项目,由于未经过区长办公会审定,故暂未拨付企业。资金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朝阳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资金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注重项目的示范性、创新性、融合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从本次项目征集的总体来看,企业层级不断提高,拟支持企业中有蓝色光标、蜜莱坞等上市企业,快看世界等独角兽企业,以及大疆文化、三角兽、葩趣科技、物灵科技等文化科技领域的高成长性企业,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37亿元,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显著。通过引导资金的带动,激发文化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区文创办将继续按照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及要求,做好资金政策落实工作,重点支持 “高精尖”文化产业项目和高端环节发展,支持社会效益突出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发展,支持文化科技、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全面促进朝阳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提升区域文化品质,科学引导存量空间资源转型升级发展文化产业项目,形成城市文化新地标,积极协调推进老旧工业厂房改造转型升级,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间建设艺术馆、美术馆、城市书屋等,举办文化节、戏剧节、艺术体验课等活动,积极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融合发展。

    二是聚焦高端融合发展,进一步荟萃高端文化人才、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完善高端功能体系、促进高端集群发展。重点发展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产业。实施“文化+”战略,培育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新兴业态,引进和培育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总部,培育和支持一批文化企业上市。着力引入旗舰型、功能型、平台型项目及文化企业总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主动服务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三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引导搭建各类平台,优化文化企业发展环境。结合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充分利用专项资金、人才等各项政策,为文化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包”,支持文化企业发展。

 

    2019年上半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 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按照工作要求,现将2019年上半年朝阳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策主要内容

    2014年,我区制定出台了《朝阳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指导意见》,并且制定了《朝阳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原《办法》于2008年制定,并在2009年、2012年、2017年开展了三次修订工作。“十二五”期间,专项资金累计安排资金11827.54万元,共计支持各类项目335个。

    2017年底,为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对我区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引导、鼓励与支持力度,将资金额度提高至每年5000万元,政策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一是支持金融服务机构更多向为中小企业融资倾斜。对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开展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且收费标准不高于市场收费标准的金融服务机构,按照不超过实际融资金额的0.5%给予适当奖励,每个金融服务机构获得的奖励资金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二是对中小企业进行银行贷款贴息。对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给予贷款总额2%的贴息补助。每个企业每年最高贴息额度不超过100万元。三是鼓励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方式。对通过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私募债券或集合信托等方式进行融资的企业,给予融资额3%的贴息补助,每个企业每年补助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二)提升市场开拓能力

    一是鼓励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对参加国内大型展会的中小企业,按照标准展位租金80%的比例予以补助。二是鼓励中小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对与国内外著名企业、科研院所、研究机构、院校等单位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合作的中小企业,按实际发生费用50%的比例给予补助,每个企业每年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构建公共服务体系

    对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服务机构给予奖励。根据服务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数量和服务绩效评审和考核结果,择优进行奖励,奖励额度按照服务项目合同金额确定,每个机构每年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二、2019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情况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根据《朝阳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我委于今年2月启动了2019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第一批)的征集、申报和评审工作。目前,上述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拟定了引导资金安排方案。

    2019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第一批)共征集项目288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2.4%,是2017年全年总量的两倍多。经评审,共有126家企业(项目)符合资金奖励支持标准,拟安排资金6506万元。其中对企业奖励资金6459万元,资金评审中介机构费用47万元。

    一是金融机构奖励。拟对工商银行北京朝阳支行等7家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给予奖励,奖励金额共计255万元。

    二是银行贷款贴息补助。拟对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6家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给予贴息补助,补助金额共计1789万元。

    三是创新融资贴息补助。拟对北京海誉动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进行融资的企业给予创新融资贴息补助,补助金额共计445万元。

    四是国内参展补助。拟对北京三未信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5家参加国内大型展会的中小企业给予参展补助,补助金额共计289万元。

    五是研发能力提升补助。拟对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给予研发能力提升补助,补助金额820万元。

    六是中小企业平台机构奖励。拟对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中介机构给予补助,补助金额共计2861万元。

   截至目前,2019年朝阳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第一批)拟支持方案已通过产业领导小组会审议,待区长办公会审计后,将尽快完成资金拨付工作。按照2019年度产业资金预算安排,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年度预算总额5000万元,此次拟安排资金6506万元,形成资金缺口1506万元。经与区财政局沟通,资金缺口拟从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中列支。

 

    2019年上半年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按照通知要求,我委认真梳理了2019年上半年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一、政策主要内容

    2013年,我区制定出台了《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办法》,并于2015年进行了修订,期间累计支持金额为3250万元。2017年底,为进一步加快我区企业上市步伐,鼓励上市企业在我区集聚发展,我区新制定出台了《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办法》,并将支持资金额度提高至每年1亿元,政策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培育支持区内企业境内外上市(挂牌)

    一是支持企业国内IPO上市。按照辅导期和IPO两个阶段依次给予150万、350万元的资金奖励,合计500万元(科创板给予300万元奖励)。二是支持企业境外上市。对在区政府认可的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参照境内上市的标准(合计500万元)给予奖励。三是支持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量化打分,按照综合评分给予分档奖励,小于40分的不给予奖励,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四是支持“新三板”企业转板发展。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转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参照境内上市的标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合计500万元,科创板合计300万元)补齐差额。五是支持中概股企业回归。对中概股企业转入境内上市的,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

    (二)吸引聚集区外已上市公司

    一是支持区外上市公司迁入我区。对于目前已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区政府认可的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区外企业,在将上市公司工商注册地、纳税地迁入我区后,给予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二是支持区内企业并购重组区外上市公司实现上市。对区内非上市企业在异地收购上市公司,经证监会核准后实现上市,并将上市公司工商注册地、纳税地迁入我区的,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三)创新对拟上市企业培育模式

    为更好地服务和培育区内有发展潜力的拟上市企业,鼓励由经区政府认定的企业上市加速器通过整合市场资源,为培育期企业免费提供IPO流程全程辅导、上市进程协调以及董事会监事会人员上市培训等相关专业服务,对于服务企业上市且上市企业落户本区,按每上市1家奖励50万元的标准给予加速器运营主体奖励。

    (四)引导区内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一是支持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对区域内上市企业重大资产重组行为且符合证监会相关规定的,按企业并购重组时发生中介费用,一次性给予30%奖励,最高不超过350万元。二是支持企业并购经营。鼓励我区企业(并购方)按照市场原则开展并购重组行为。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经过综合评分后,给予并购方总额不超过350万元的奖励。

    二、2019年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为加快上市企业集聚发展,支持上市企业做大做强,根据《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办法》,我委于2019年2月启动了2019年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第一批)征集、申报和评审工作。目前,上述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拟定了专项资金安排方案。本次征集,共有10家企业进行了申报,经评审,共有10家企业符合专项资金奖励标准,拟安排资金3273万元。其中拟安排对企业奖励资金3230万元,资金评审中介机构费用43万元。具体如下:

    一是企业上市辅导期奖励。拟对海湾环境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上市辅导期奖励150万元。

    二是境外知名市场IPO奖励。拟对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牛电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众鸣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玩咖欢聚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分别给予奖励500万元,总计奖励金额2000万元。

    三是“新三板”挂牌奖励。根据专家组评分情况,按照差额补齐、分档奖励的方式,符合“新三板”奖励标准的挂牌企业共2家。拟对评分大于等于80分的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给予100万元奖励。拟对评分大于等于60分、小于80分的北京大陆康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予80万元奖励。总计奖励金额180万元。

    四是上市企业迁入奖励。拟对播思通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给予上市企业迁入奖励500万元。

    五是企业并购经营奖励。根据专家组评分情况,按照分档奖励的方式,符合企业并购经营奖励标准的企业共2家。拟对评分大于等于60分、小于80分的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分别给予奖励200万元,总计奖励金额400万元。

    六是资金评审中介机构委托费用。根据《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办法》,前期通过比选,委托北京中平建华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2019年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评审,服务费用43万元,拟从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中列支。

    目前,2019年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第一批)拟支持方案已通过产业领导小组会审议,待区长办公会审议后,按程序尽快完成资金拨付工作。此外,经与区财政局沟通,朝阳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安排方案形成的资金缺口1506万元,拟从朝阳区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项资金中列支。

 

    附件3

    区发改委关于2019年重大投资项目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汇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 “2019年重大投资项目”资金情况说明如下:

    一、朝阳区重点地区电力架空线入地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朝阳区重点地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共包括五个地区,分别是三里屯地区、雅宝路地区、亮马河地区、北京会议中心地区和奥运核心区。项目共涉及33条道路,建设内容包括架空线入地、电车架空线入地、照明线改造三部分工程,全长约46公里。估算总投资约17亿元。

    (二)项目进展

    目前,三里屯、雅宝路地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已取得立项批复,并开工建设,三里屯地区已实施50%,雅宝路地区已实施80%,预计11月底竣工发电。亮马河地区、奥运核心区和北京会议中心地区项目正在履行立项程序,计划9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前完工。

    为加快项目实施,我委已累计安排区基本建设资金约10亿元。

    二、关于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工程项目情况的说明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背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按照《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践行“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共管、共赢”理念,坚持“节俭、专业、为民”原则,建设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打造首都金名片。

    项目建设必要性:目前河道存在现状景观环境品质一般,河道两侧的景观远远不能满足周边居民、国际知名酒店、使馆区及商业区对水岸环境舒适性的要求,亟需进行景观提升。

    根据亮马河及周边现状情况以及亮马河地理位置及功能定位,朝阳区提出对亮马河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本项目在朝阳区政府“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实现亲水朝阳”的号召下,以城市水系治理、国际风情塑造、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工作,强调规划地块的整体性。项目建成后将会开启首都城市滨水空间发展的新篇章,为朝阳区打造一条兼具生态意义、城市游赏和文化体验的活力风情水岸,以实现区域综合性发展。

    项目建设地点、规模及内容。亮马河四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工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部,西起香河园路,东至东四环北路,全长5.575公里,整治范围为河道两侧30-70米,面积约64.09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疏挖整治5.575公里;改建蓄水构筑物5座,改建雨水口43座;新建循环泵站1座,循环管线4.5公里;种植水生植物和两岸景观绿化;新建可视化系统;新建信息监测设施;新建亮马河段水系连通管线工程;照明及管理用房装修工程;夜景照明工程;管线改移工程。

    项目投资:本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总投资为96490.29万元,建设资金由区基本建设资金安排解决,目前,正在争取市级资金。

    (二)项目手续办理情况

    1. 项目审批情况

    (1)项目已取得立项和初步设计概算批复

    (2)规划、施工手续已办理

    2. 资金拨付情况

    2019年计划建安投资70000万元,截至目前,区基本建设资金已累计安排60000万元。

    3. 工程实施情况

    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总体进度完成约40%。计划2019年9月底完成重要节点。

    (三)目前存在问题

    1. 110KV高压线入地经区水务局与市国网电力公司多次沟通研究方案,国网公司欲弃用已有地下方涵,提出新的改移方案,工期至少1年半以上,最早要到2020年底完成,10月1日前无法完成改移。高压塔(杆)与景观冲突部分,只能做方案调整,但该方案仍与预期线杆入地方案效果相差甚远。区水务局已提请区政府协调国网公司,建议按原方案将高压线入现状管沟,以保证项目完成效果。

    2. 区城管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论证,因三环东西辅路桥改造困难较大,近期可实现通船线路为三环路至朝阳公园约1.9公里。目前,区城管委正在编制三环路以下两座桥梁改造方案,工期约3个月,10月1日前完工时间比较紧迫。两侧楼体照明区城管委正在开展前期方案编制工作,10月1日前完成较为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加速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同时做好国庆各项保障工作,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保障重要节点于9月底前完工。

    三、朝阳区水系连通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背景: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严格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深入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工作部署,高品质推进东部廊道地区环境建设,我区启动了朝阳区水系连通建设工程。

    项目建设必要性:项目实施后,将会进一步改善地表水水质,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河湖连通起来发挥联合效应,实现区域防洪功能提升。同时涵养地下水源,减缓地面沉降,水系连通的实现为城市副中心输送一河清水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地点、规模及内容:本项目位于朝阳区,涉及30条河道和朝阳公园湖、窑洼湖等主要湖区。建设内容主要为:实施引调水工程,改建泵站3座、新建泵站12座、配套建设调水管线;河渠及建筑物改造工程,新建液压坝1座,现状橡胶坝改建液压坝8座,现状液压坝自动化改造4座,现状拦河闸改造39座;水生态修复工程,河道水生态修复17条,湖泊水生态修复2处,水生植物种植和岸上植物补植;智能调度工程,设置水位监测站、水量监测站、视频智能监测站;构建全区30条河道监测站数据传输系统,新建智慧调度中心、水务云、智能调度平台、数据中心等工程。

    项目投资:本项目立项批复总投资为75015.41万元,建设资金由区基本建设资金安排解决。

    (二)项目手续办理情况

    1. 项目审批情况

    (1)项目已取得立项批复。

    (2)规划手续已办理、施工手续办理中。

    2. 资金拨付情况

    2019年计划建安投资30000万元,截至目前,区基本建设资金已累计安排30000万元。

    3. 工程实施情况

    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正进行初步设计概算评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加快推动初步设计概算评审工作,计划9月完成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工程建设2020年12月底前完工。

    四、朝阳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视频警务)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全面推进朝阳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联网应用,实现“十三五”期间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公安朝阳分局负责实施“视频警务”项目。该项目建设覆盖朝阳区全辖区,涉及24个街道、19个乡,47个派出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前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建设、视频图像解析系统建设、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建设、云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网络建设、机房及指挥室建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及运维保障系统建设。项目批复总投资约5.8亿元,其中工程费用54210.99万元,建设其他费用2038.86万元,预备费1687.50万元。项目于2018年12月完成工程公开招标,中标总金额为48362.39 万元,其中,第一标段中标金额为8512.66万元;第二标段中标金额为8281.12万元;第三标段中标金额为8521.95万元;第四标段中标金额为8708.04万元;第五标段中标金额为7498.66万元;第六标段中标金额为6390.7万元;第七标段中标金额为449.26万元。截至目前,共向区发改委申请拨付资金35000万元。已分别于2019年1月支付可研编制费用80.56万元,2019年1月支付工程设计费用745.2万元;2019年1月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2019年2月向承建单位支付工程建设第一次费用(合同总金额的28%),其中向第一标段支付2383.54万元;向第二标段支付2318.71万元;向第三标段支付2386.15万元;向第四标段支付2438.25万元;向第五标段支付2099.62万元;向第六标段支付1789.4万元;向第七标段支付134.78万元。完成到货验收后,于2019年3月向承建单位支付工程建设第二次费用(合同总金额的42%),其中向第一标段支付3575.32万元;向第二标段支付3478.07万元;向第三标段支付3579.22万元;向第四标段支付3657.38万元;向第五标段支付3149.44万元;向第七标段支付179.7万元。共计支付31995.34万元,剩余拨付资金3004.66万元。下步,按照合同约定将分别于初验合格后支付合同金额的13%,终验合格后支付合同金额的17%(最终金额以审计决算为准)。

    (二)项目进展

    “视频警务”项目于2017年3月、5月经区长办公会、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2018年10月获区发改委批复立项,2018年12月区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概算,经公开招投标后确定承建和监理单位,于2019年1月全面开展建设。目前,前端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已陆续进行基础开挖、立杆、链路敷设、摄像机安装等工作。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部分,正在进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平台的搭建测试工作。视图库部分,已经完成视图库的部署调试工作,完成与市局视图库的测试对接工作。视频综合应用系统部分,正在进行基础软件的部署工作,下一步按照前期需求调研进行软件定制开发。云基础设施平台部分,已完成视频专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部署和调试工作,完成公安信息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部署和调试工作。网络系统部分,正在进行视频专网、公安信息网、互联网的交换机和云网管软件的部署工作。机房及指挥室部分,已完成工体机房、刑侦机房、40个派出所机房、33个派出所指挥室的建设工作,完成部分派出所综合布线。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部分,正在进行视频专网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部署工作。运维保障系统部分,正在部署运维保障系统。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约45%。

    本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力争在国庆安保工作期间全面支撑国庆安保视频保障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区将重点围绕前端点位、基础设施、网络平台、视综系统建设等加快推进项目进展,力争在2019年8月底前完成重点建设任务,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2020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

    五、朝阳区垃圾楼标准化改造项目

    根据区城市管理委《朝阳区生活垃圾专项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经环卫中心前期摸排,我区共有密闭式清洁站240座,其中建成区142,农村地区98座。全部由环卫中心负责管理,日均清运垃圾5800吨左右。中心计划用三年时间,对134座密闭式清洁站进行标准化改造。

    (一)密闭式清洁站现状

    我区现在运行的密闭式清洁站大部分于2008年前后建成并投入运行,设备老旧。据统计,在240座密闭式清洁站中,只有79座具有垃圾分类功能,不能满足全区垃圾分类整体要求,亟需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现有的密闭式清洁站数量不足且分布不平衡,部分点位存在超负荷运转情况,排队情况较为严重,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百子湾设计处理能力18吨/日,实际转运量为40吨/日;潘家园设计处理能力15吨/日,实际转运量为25吨/日;小关办事处只有一座密闭式清洁站,部分垃圾需分流至周边点位,对其他区域垃圾收集、转运工作造成冲击。

    受规划等因素制约,选择点位新建密闭式清洁站的难度很大。中心采用标准化改造方式,增大密闭式清洁站的处理能力,拓展清洁站内设备分类收集功能,满足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回收需求,实现垃圾分类减量的目标。

    (二)项目基本情况

    环卫中心计划于2019年9月—2021年9月,用三年时间对134座密闭式清洁站进行标准化改造,安装具备垃圾分类收集功能的新设备,并配备专用清运车辆,做到分类收集、分类清运。

    标准化改造的内容包括:密闭式清洁站内垃圾收集设备更新,给排水、电气系统改造,安装除臭、空气净化设备;对居民小区内的垃圾楼加装罩棚,降低收集垃圾时的噪音;减少操作间内异味,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对清洁站内、外部墙体装修,使清洁站外观与周边建筑相协调。

    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咨询,确定车辆购置不属于基本建设投资内容。剔除不属于基建投资范围内项目,经复核最终确定的密闭式清洁站改造项目总投资为3.5亿元,现已纳入区发改委基本建设投资计划。2019年实际安排项目建设资金为2.4亿元。

    (三)项目进展情况

    由于发改委可研编制库于4月底处于更新过程中,经与发改委沟通,5月份,采用比选方式,从发改委科研编制单位库中选取可研编制单位,并提交环卫中心党组会集体研究通过。可研编制单位对所有240座密闭式清洁站进行摸底,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摸底工作已经完成,根据现有全区密闭式清洁站的布局情况,垃圾产量、现有设施情况等,开展项目的可研编制工作。

    6月份,报请区发改委批准,启动勘察设计的招标工作。通过抽签方式,从发改委招标代理机构库中抽选代理机构。并与代理公司进行对接,开始编制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

    7月份,根据可研单位的调查情况,初步确认改造的密闭式清洁站点位。函告农委及街乡,对改造点位进行确认。防止出现清洁站改造同时区域拆迁问题,确保满足街乡垃圾收运的实际需求。

    (四)阶段性工作安排

    9月初,根据确认的点位,按照垃圾分类全覆盖的要求,由设计公司开展项目的深化设计,并与可研单位一起进行典型性方案设计工作,同时对项目投资、改造内容等进行深化。

    9月初,进行可研的评审及批复工作,开始编制工程量清单。

    10月初,根据批复情况开展项目的施工招标工作。

    11月中旬开始进行项目的施工建设。

    (五)项目建设计划

    考虑今年是我区创卫工作关键之年,为保障垃圾物流体系正常运转,2019年计划完成50座密闭式清洁站改造工作,基本实现区内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年,在不影响物流体系的前提下,对剩余84座清洁站进行分批次改造。

    2021年,整个项目结项,实现垃圾分类基本覆盖。

 

    附表—2019年半年执行情况附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