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4万家文创企业助推文化朝阳

日期:2013-03-22 14: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万多家文创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14%、年实现区级财政收入80亿元……这一连串数据,展示了朝阳区作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发展成果和美好前景。
    截至2012年底,在朝阳区工商注册的文化创意企业首次突破4万家,达到41574家,比2011年净增8112家。近几年,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年均不低于20%的增速,2012年实现增加值480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1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实现区级财政收入80.1亿元。由此可见,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强区态势日益凸显。
    在文创集聚区方面,我区形成了798艺术区等22个市(区)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30余个精品园区和基地,为企业的集聚发展提供精细服务。华尔街日报、CNN等160多家国际传媒机构,以及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5700家各类文化创意企业均落户于CBD区域,并以此带动了一大批与之相关的广告、出版、网络、会展等企业入驻,CBD区域形成了一个阵容强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不仅如此,朝阳的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上已有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科技孵化基地等5个“国家队”落户。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已经从“十一五”时期的培育期,也就是打形象、树品牌、做实基础服务等,上升到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期和市场收益期。现在,朝阳的文创企业平均每个月会贡献区级财政收入7.2亿元,为100万创意人才提供了就业机会。
    今后,朝阳区将形成以CBD为制高点、以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为主轴,若干个产业圈及基地为支撑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