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朝阳区垡头管委会关于2012预算编制说明

日期:2012-07-09 17:02 来源:垡头管委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垡头管委会于2009年3月经朝阳区政府批准成立,主要职责是负责垡头产业区整体规划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工作;研究提出产业区发展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协调推进产业区重大项目落实,优化项目布局,促进产业升级;组织协调产业区市政基本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以及环境整治、景观提升工作;负责产业区内重点企业和社会单位的信息阪中香织和综合协调工作。
    下设3个科室,综合科为综合服务部门,主要负责公文收发、督办;信息收集、反馈;文件、文稿的草拟、收发、传阅、保管、归档;会议会务;财务、人事、固定资产管理;纪检监察、党务等。规划科主要负责功能区内用地规划等规划相关工作。产业科主要负责入区企业前期选择及后期服务等工作。
    (二)人员构成
    核定行政编制10人,目前实有在编人员6人。
    (三)本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度预算的制定,紧紧围绕着垡头功能区重点工作制定,以资金促发展,保障管委会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管委会2012年度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7个方面:
    1、推进规划审批。在完成《垡头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市规划委等部门,以重点区域开发和重大项目落地为载体,加快区域规划审批。同时开展市政、交通的专项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工作,满足区域发展需要。结合垡头功能区整体规划,依据各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完善各乡乡域规划,统筹城乡发展。
    2、加快重点地块一级开发。紧抓重点村整治机遇,推进重点地块的开发建设,带动功能区整体发展,落实区域发展定位。协调各乡和相关单位,加快挂账村和安置房地块的搬迁腾退,确保重点整治村拆迁腾退工作按时完成,结合重点村拆迁,启动原朝阳港地块和中关村垡头基地王四营地块一级开发。按照区域规划,提前研究地块上市工作,为下一步项目引进和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结合地铁M7号线沿线站点和车辆段建设,整合国有企业资源,推进沿线地块和地铁车辆段上盖开发,为功能区发展提供重要的空间载体。
    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化工路建设为重点,打通功能区内部交通瓶颈,全面改善区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重点村整治和农民回迁房建设,加快龙爪树路、大羊坊路、垡头南路二期等城市主次干路建设。结合地铁7号线站点建设,按照代征代建的原则,协调市重大办和京投公司等单位,加快焦化厂北路等地铁周边道路建设。结合道路建设,对接专业部门,同步引入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等市政管网,全面提升垡头地区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协调区水务局,加快水环境治理,继续做好萧太后河(通惠排干至通马路段3.5公里)和大柳树沟(五环路至通惠排干段1.8公里)综合治理工程争取5月底前完工。开工建设大羊坊沟(横街子村段)水环境改善工程,敷设截污管线和河底清淤。
    4、促进重大项目落地。按照边规划、边建设的原则,寻找合作伙伴,引进重点项目,培育主导产业。一是继续协调推进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民营企业总部基地、知识产权园区、焦化厂中国百老汇等项目,尽快在合作模式、土地取得、规划调整、项目建设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争取尽早开工。二是结合重点地块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些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的功能性项目入驻,树立区域形象,聚集商务氛围。
    5、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政策研究,强化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市区相关政策,以政策集成促进功能区发展。一是积极协调中关村管委会,尽快落实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支持,争取国家正式批复,享受中关村园区在土地出让、税收减免、产业扶持、人才引进、股权激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结合中关村园区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研究细化产业业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二是结合用国家、市、区在现代服务、国际金融、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政策,按照区域发展定位,研究制定功能区招商引资促进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
    6、创新管理体制。积极借鉴其他功能区的经验,调整、充实和完善管委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管委会与辖区街乡和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一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共功能区开发公司组建方案,完成公司组建相关工作,解决功能区开发主体问题,为下一步国有企业整合和区域开发建设做好准备;二是进一步发挥管委会统筹、协调、服务的职能,争取市区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从区域规划、土地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准入、项目运行和后期管理服务等方面,建立一套适合区域发展的工作机制;三是针对管委会工作任务重,人员编制少的问题,争取区政府的支持,增加行政编制,成立投资服务中心(下属事业单位),完善管委会机构。
    7、加大宣传推介。一是继续参加北京科博会、文博会、中国国际会议产业高峰论坛、京港洽谈会、朝阳商务节等相关展会及产业论坛,利用各种有利资源,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功能区的宣传推介;二是建设垡头功能区门户网站,利用网站平台,广泛宣传功能区规划建设情况,提高区域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2年收入预算304.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04.59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2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预算65.19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239.4万元。主要项目是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具体包括:办公用房租赁、功能区基本设施建设管理、法律咨询等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日

    附件:北京市朝阳区垡头文化休闲产业区管理委员会收支预算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