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关于朝阳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2-02-06 来源:朝阳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1年12月19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1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11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080000万元,比上年增加737373万元,增长31.5%。当年财力完成2329662万元,比上年增加473188万元,增长25.5%,完成预算的128%。动用上年结余19453万元,2011年实际可用财力为2349115万元,安排支出2199115万元,当年专项结余150000万元。财政支出完成2199115万元,比上年增加470133万元,增长27.2%,完成预算的120.8%。
    以上数字是按照预算执行的情况初步汇总的,在决算编成后,还会有所变化。
    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现代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加速聚集,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带动财政收入实现高速增长。二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严格控制政府运行成本,财政资金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完成教育总支出5592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911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8467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6450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4052万元,文化支出34196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支出6330万元,在满足各项法定要求的同时,财政资金全力保障文明城区创建,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三是继续加强土地储备资金监管工作。强化对重点地区土地储备相关经费的检查、梳理和监督,努力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周转。
    二、2011年财政管理工作
    (一)坚持深化结构调整,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收
    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提升区域发展品质,安排资金120319万元,同比增加23213万元,增长23.9%,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是大力支持“双十工程”,不断加大开发建设力度。二是支持高端优势产业发展,统筹优化产业结构。三是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对产业布局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经营环境。
    (二)坚持统筹改善民生,深化公共财政体系建设
    以构建“大民生”工作格局为重点,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安排资金1197194万元,同比增加288942万元,增长31.8%,使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一是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构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三是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四是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三)坚持建设管理并重,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构建和谐稳定的宜居环境,安排资金351557万元,同比增加38978万元,增长12.5%。一是强化治安防范、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等监管工作,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二是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道路秩序管理,努力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三是大力支持城中村、边角地整治工作,加大对绿化环境、水环境、大气环境的治理力度,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着力营造整洁有序、亮丽温馨的城市环境。
    积极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安排资金307737万元,同比增加46047万元,增长17.6%。一是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初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为补充、绿色产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活、工作和发展环境。
    (四)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以强化财政管理为重心,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财政职能。不断巩固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体系,积极落实会计委派试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活动。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集中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三是落实科学化精细化理念,统筹推进财政改革。四是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一、2012年预算草案情况
201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落实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和“抓统筹、抓管理、抓效益”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新四区”发展战略,继续深化财政改革,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优化支出结构,推进综合预算编制,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考评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区政府编制了201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财政收入3357000万元,比上年增长9%;
    当年财力245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4%;
    财政支出安排245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1.7%。
    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2012年财政管理工作
    (一)进一步“调结构、促发展”,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收
    继续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安排资金142210万元,努力提高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大力支持“十大发展基地”规划建设。二是支持构建高端产业体系,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三是以服务促管理,坚持税源建设工作体系,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涵养税源并敦促企业规范纳税。
    (二)进一步“惠民生、上水平”,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
    财政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着力支持“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安排资金1353376万元,推进“大民生”工作的开展。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促使优质教育资源聚集,鼓励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突出国际化教育优势,大力支持学前教育,高度关注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二是努力创建文化强区,支持区域传统文化涵养,繁荣现代时尚文化,强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优化文化创新环境,争创国家文化创新发展试验区。三是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加快优质卫生资源的引进力度,支持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的建设管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治。四是大力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落实“九养”政策,提升对特殊群体的福利保障水平,推动保障性住房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三)进一步“保稳定,促和谐”,统筹推动城乡建设
    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安排资金352000万元。一是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布局,着力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百姓出行效率;二是支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强化城市环境薄弱点的整治;三是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安排资金310000万元。一是努力提高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居住环境;二是促进农村产业升级,支持引入符合农村产业发展方向、适合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优势企业,着力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四)进一步“重管理、增效益”,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强化预算执行和管理。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集中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关乎民生的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需求;建立科学可持续的政府融资偿债体系。二是落实科学化精细化理念,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绩效评估等财政改革工作。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在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按照北京市统一要求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三是加强财政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巩固完善朝阳区会计委派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资金强化监督管理;高度关注土地储备工作的开展,确保资金安全及时周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