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人文朝阳魅力城区——“十二五”朝阳文创产业年收入将超三千亿

日期:2011-11-14 15:4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十二五”期间,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将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五大战略,搭建八大平台,实现五大突破,全面推进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取得新的发展。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在“十一五”期间硕果累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全市领先地位不断巩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业优势突出;国际化特色鲜明,外商投资企业集中度高;产业集聚程度高,集聚区建设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区级贡献显著,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朝阳区共有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798艺术区等8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14个区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30个重点产业基地,居全市各区县之首。
    进入“十二五”,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聚集、集群发展的态势。龙头企业(项目)加快聚集,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提升。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中国移动谷、北京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凤凰国际传媒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中国数字文化集团等一批国家级文化创意总部企业落户朝阳区发展,文化产业的集中度和辐射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目前,朝阳区共有文化创意注册企业40000余家,年均新增企业5000余家,是2005年的2.3倍;今年1-8月实现区级收入48.05亿元,同比增长45.85%,占全区区级收入的28.08%,比重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全年文化创意产业形成区级可支配财政收入将达到70亿元。
    “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将实施五大战略,搭建八大平台,实现五大突破,推进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取得新的发展。五大大战略为高端发展战略、国际化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功能提升战略、人才支撑战略。并以此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八大公共服务平台:文化资源整合平台、文化内容创作平台、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版权保护交易平台、孵化创新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推介服务平台,使朝阳区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时期内实现五大突破,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建设取得新突破,文化产业整体创新和发展水平取得新突破,文化产业政策和管理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文化内容生产和组织模式创新取得新突破,文化展示交流和传播手段创新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