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关于朝阳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日期:2011-01-1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0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10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2337703万元,比上年增加431136万元,增长22.6%,完成预算的112.5%。当年财力完成1848952万元,比上年增加334532万元,增长22.1%,完成预算的125.5%,动用上年结余306万元,实际可用财力为1849258万元,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598万元外,安排支出1727460万元,当年专项结余18200万元。财政支出完成1727460万元,比上年增加276173万元,增长19%,完成预算的117.2%。
    以上数字是按照预算执行的情况初步汇总的,在决算编成后,还会有所变化。
    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在高基数上持续增长,圆满完成年初预算任务,全年财政收入总体呈现高开、平稳、向好的态势。二是强化财政支出的统筹力度,做好法定支出及当年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财政资金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完成教育总支出4362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776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3921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2708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4409万元,文化支出24812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支出5042万元,在满足各项法定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2010年财政管理工作
    (一)积极调整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为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功能区建设,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布局,安排资金97106万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支持功能区整体统筹发展,大力支持CBD、奥运、电子城功能区建设,形成三大功能区和三大储备区协同发展格局。二是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对全区经济的支撑作用,大力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促进金融产业协调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拓展市场;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倡导节能减排。三是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规范企业纳税行为,落实并完善帮扶企业工作。
    (二)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构建“大民生”工作格局
    以提高民生保障能力为重点,立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安排资金883239万元,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一是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推进“双名工程”,高标准建设规模院校,支持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努力改善农村地区薄弱校办学条件。二是深入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继续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九养”政策,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三是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推行社区卫生应急服务,推广中医药服务,坚持药品零差率销售,支持疾病预防控制。
    (三)坚持城乡统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统筹推进建设和管理
    以创建文明城区为契机,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建设宜居城市,安排资金574269万元,构建和谐稳定有序的城乡环境。一是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推进“六大文明秩序引导”工作,开展城市、社会、国际三大志愿服务行动,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建设。二是推进城市建设、创新城市管理,大力支持城市路网建设,推进绿化美化和广场公园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城乡全覆盖,加大流动人口服务力度,大力支持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稳定。三是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稳步推进土地储备工作,确保资金安全,继续支持农村道路、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四)强化“两基”建设,推进财政改革,落实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以科学化精细化为理念,统筹财政各项改革,切实抓好预算管理。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严格控制“人、车、会”等一般行政性开支,控制债务规模和债务风险,将预算编制与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二是统筹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改革试点单位达182家;落实北京市精神,筹备基本建设资金纳入改革的准备工作。三是继续开展政府采购专业化管理,启用北京市评标专家库,将街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四是夯实各项管理基础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完善会计委托代理记账工作,强化对重大项目的投资评审力度。五是大力推进基层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加强街乡财政资金监管。
    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一、2011年预算草案情况
    201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按照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建设,严格控制政府运行成本,推进综合预算编制,完善财政支出标准,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考评管理,积极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区政府编制了201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财政收入2548000万元,比上年增长9%;
    当年财力182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3.5%;
    财政支出安排1820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3.5%。
    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2011年财政管理工作(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增收
    把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机遇,安排资金117098万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是进一步推进CBD、奥运、电子城三大功能区规划建设,加快储备区建设步伐。二是立足各功能区产业定位,优化壮大金融、商务服务、文化传媒、旅游会展等重点产业的发展。三是坚持全区联动的税源涵养工作体系,涵养税源并敦促企业依法纳税,鼓励倡导节能降耗。
    (二)支持“大民生”工作格局建设,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安排资金901166万元,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优先发展教育,调整城乡教育布局,大力支持发展学前教育,妥善解决百姓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二是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支持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继续推进“一老一小”、“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政策性住房建设。三是深化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完善医疗资源的规划布局,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质量,支持推广中医药诊疗技术,继续推行社区药品零差率,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三)推进城乡协同发展,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强化城市管理和社会建设,安排资金258505万元。一是加快城市路网优化布局,支持停车场建设及数字化停车管理,改善百姓出行条件;二是大力支持环境建设和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支持循环经济发展;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食品药品等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解决力度;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升区域文化品位和文明形象。
    加快农村地区发展,安排资金183847万元。一是改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环卫排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支持郊野公园建设;三是挖掘农村产业发展潜力,促进农民增收;四是分阶段解决土储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切实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工作。
    (四)全面落实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提高政府偿债能力,坚持构建节约型政府;二是统筹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改革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的保障能力;三是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强化土地储备资金的监管工作,强化基层政府财政监管工作;四是引导街乡控制并规划人口增长,进一步加大公益事业经费的投入力度。
    (2011年1月8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本次会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朝阳区2011年区级财政预算及《朝阳区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