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关于朝阳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日期:2010-01-2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0年1月14日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闫学锋
区财政局局长邹立嵩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大会提交了《朝阳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根据各代表团审议意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09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906566万元,比上年增长13.3%;当年财力完成1513672万元,比上年增长14.3%;实际可用财力为151893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650万元;财政支出完成1451286万元,比上年增长12.5%。
审查委员会认为,2009年,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区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决议,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充分调动各部门及街乡涵养税源的积极性,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在复杂严峻的条件下,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收入任务。税源结构日趋改善,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保证了法定支出和国庆服务保障、民生改善等重点支出,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总体来看,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2010年预算草案:区级财政收入2077500万元,比上年增长9%;当年财力14737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6%;财政支出14737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7.6%。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审查委员会认为,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符合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了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预算目标稳妥,组织收入措施可行,支出安排突出了重点。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朝阳区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及《朝阳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为保证2010年财政预算顺利实施,促进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涵养税源,确保完成预算收入综合分析影响2010年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经济发展和税收工作产生的不利影响。围绕构建高效服务型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体制、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和涵养税源工作。优化税源结构,巩固发展主体税源,培育后续税源,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加强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挖掘税源潜力,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突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政府运行成本。强化对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特色项目和优势产业,增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能力。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推进就业、社会保障、节能减排、维护稳定等工作,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农民享受公共服务的水平,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
(三)完善体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对部门预算单位的指导与服务,推进财政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完善政府债务实时监控、统计制度,增强政府债务分析预警能力,努力降低融资成本,防控财政风险。拓宽预算信息公开渠道,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增强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公共财政体系,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