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关于朝阳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9-11-04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09年1月7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尚 焰
 
    各位代表:
    我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出我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08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08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683197万元,比上年增加267721万元,增长19%,完成预算的106%。当年财力完成1330630万元,比上年增加222372万元,增长20%,动用上年结余1276万元,2008年实际可用财力为1331906万元,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435万元外,其余1289471万元全部支出。财政支出完成1289471万元,比上年增加179522万元,增长16.2%,完成预算的119.6%。
    其他需要说明的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4274万元,支出214274万元,主要用于奥运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 
    以上数字是按照预算执行的情况初步汇总的,在决算编成后,还会有所变化。
    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财政收入高基数基础上的稳定增长。二是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优先保障法定支出和民生支出需求,完成教育总支出31960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296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9263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8423万元,文化支出12381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661万元,均达到法定支出要求。三是坚决贯彻中央、北京市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救灾援建,努力保障财政预算稳定运行。
    二、2008年财政管理工作
    (一)以成功举办奥运为契机,提升现代国际城区综合管理水平
    安排各项奥运筹备工作资金30.6亿元。一是全力确保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及其他重点工程的资金需要,圆满完成奥运道路建设任务,完成朝阳体育中心设施改建,推进奥运周边地区绿化节水设施工程、龙王庙改造修缮工程及水质改善工程建设。二是全力支持奥运安保及外围保障工作,整合全区图像监控系统,提高科技创安覆盖率,深化基层平安建设,着力强化对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全面排查安全生产、卫生防疫等隐患;进一步促使“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全力保障城市环境建设,完成特色园林大街及郊野公园建设,支持环保事业发展,完成重点地区环境整治工作。
    (二)以大力保障民生为重点,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
    公共财政资金重点投向民生领域,安排资金64.5亿元。一是推进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努力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切实解决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二是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落实北京市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办法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积极推行“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政策;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持残疾人职业康复站建设,推广居家养老服务,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劳动力就业培训工作,启动街乡社保所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三是大力支持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坚持药品零差率销售,推进“两癌”筛查工作,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努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水平。
    统筹兼顾发展城乡社会事业,着力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公共财政资金重点投向农村地区,投入资金19.7亿元,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产业布局,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支持郊野公园建设。二是公共财政资金重点投向城市管理工作,投入资金12亿元,整合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以及环保宜居的城市环境。
    (三)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导向,促进可持续发展
    积极发挥财政的调控职能,安排可持续发展资金5.1亿元。一是鼓励重点领域、行业、企业推行节能降耗,促进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二是以服务企业、搭建平台为指导,促使产业结构更加符合我区发展的需要。三是贯彻落实北京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大力支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品牌,带动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财税体制及综合区情,研究建立税源建设工作体系,力争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四)以“三化管理”为核心,大力推进财政改革工作
    对财政资金实行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一是用“三化管理”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坚持基本支出财政代编,不断细化项目支出,夯实预算管理体系建设。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纳入改革试点单位已达132家。三是将专业化思路率先应用于政府采购改革,努力提高政府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启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设立非税收入收缴专户,规范收缴程序,进一步健全财政票据管理体系。
    (五)以科学管理为依托,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财政资金科学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奥运临时机构资产管理,研究拟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及国有不动产的相关管理办法,为下一阶段处置涉奥资产工作做好准备。三是高度重视中介投资评审工作,确保大额项目资金的安全使用。四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城市管理多个领域的资金安排提供科学依据。五是不断完善会计管理监督机制。六是开展商务卡结算试点工作,丰富财政资金的支付手段。
 
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一、2009年预算草案情况
    200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按照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以统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核心,以推进产业升级、促进后奥运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创新理财思路,大力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力争财政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考评管理,积极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和《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编制了200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区级财政收入1839000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0%;
    ——当年财力1253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6.2%;
    ——财政支出1253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6.2%。
    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2009年财政预算不含市追加专项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二、2009年财政工作
    (一)统筹城乡建设,努力扩大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加大公共服务投资建设力度,安排资金20.3亿元。一是加强轨道交通、城市路网及其他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推进道路续建工程,大力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二是加强环境整治、污染治理等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支持公共卫生间和密闭压缩式垃圾楼建设,启动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支持绿化美化工程。三是提高城市管理体系建设,扩大数字化管理覆盖范围,整合区域图像系统,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加大公共财政向基层倾斜力度,强化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
    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安排资金1.5亿元。一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二期郊野公园,推进农民新村和商品房建设,着力解决东部地区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二是推行试点,对条件成熟的地区实施整建制转居和撤乡建街,在确保农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无缝对接。三是优化农村产业发展,支持生态走廊等现代农业的发展,挖掘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在农村地区的发展潜力。
    (二)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拉动消费,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安排资金60.6亿元。一是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事业,改善百姓生活,积极落实北京市关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失业保险金、职工最低工资等相关的政策,采取城乡统筹的稳定就业措施,重点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继续落实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关注残疾人的基本保障工作,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确保各项社会保障资金安全及时发放,大力支持保障性用房建设。二是努力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坚持药品零差率销售,在努力减少百姓个人医疗支出的基础上,提高全区的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教育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坚持优化教育结构和布局,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支持农村教育,为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高素养的人力资源保障。
    (三)坚持科学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加强财政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安排资金5.5亿元。一是分析、研究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重视对存量税源的涵养挖潜工作,深入探索建立税源建设体系。二是坚持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完善创新金融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重点行业的扶持方法,促进商务楼宇的企业入驻聚集。三是拓展功能区建设,优化CBD功能区发展环境,加快电子城功能区建设,促进奥运功能区尽快实现产业发展定位及社会事业的有序推进。强化产业发展资金的有效利用,促进节能减排。
    (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增强财政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力度,加快“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资金的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二是通过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各项工作,大力推进节约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附件:关于朝阳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