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关于朝阳区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6-11-02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尚 焰


 
    各位代表:
    我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出我区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各部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严格按照《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和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的各项要求,努力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管理,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05年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05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完成853037万元,比上年增加168142万元,增长24.6%,完成预算的112.9%。其中:固定收入107355万元,增长11.5%;共享收入718601万元,增长25.1%;非税收入18896万元,增长62.9%;基金收入8185万元,增长204.4%。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是:营业税405451万元,完成预算的111.5%;企业所得税169247万元,完成预算的122.6%;增值税975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8.5%;房产税824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2%。       2005年我区当年财力完成611626万元,比上年增加137901万元,增长29.1%。其中:区级财政收入853037万元,扣除体制上解363698万元,加上体制补助42358万元,体制财力为531697万元,比上年增长23.7%,完成预算的110.2%;市追加专项53942万元,市区体制完善新增财力25987万元。
    2005年财政支出完成604397万元,比上年增加133647万元,增长28.4%。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基本建设及城市维护费支出109699万元,完成预算的123.7%;科技三项费用及科学支出74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4%;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支出19733万元,完成预算的136.2%;教育支出97518万元,完成预算的110.3%;医疗卫生支出33808万元,完成预算的128.3%;抚恤社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及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05342万元,完成预算的115.5%;行政管理费和公检法司支出117463万元,完成预算的120.7%;基金支出8206万元,完成预算的284.8%。
    当年超收收入75084万元(体制财力-预算财力+市区体制完善新增财力)的主要支出情况是:住房改革资金10000万元;教育法定支出增加9048万元;街乡经费预留6850万元;人防办建设128工程及检察院、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办公楼建设经费6753万元;风险准备金4215万元;征地超转人员补贴预留4000万元;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资金3898万元;04年税源建设奖励追加2406万元;管委应急等工作经费2000万元;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享受CBD金融产业政策1451万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享系统建设资金1150万元;工大附中示范校建设1000万元等。
    以上相抵,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其他需要说明的有:
    预备费支出7822万元,完成预算的97.8%,主要用于疫病防治、强化流动人口管理、解决农村地区历史遗留问题等政策EXT-INDENT: 21pt; LINE-HEIGHT: 300%">预算外资金收支情况是:预算外收入完成36925万元,同比减少17837万元,下降32.6%,主要是部分收入项目取消或纳入预算内管理。预算外支出48632万元,同比增加5032万元,增长11.5%。当年动用结余11707万元。
    以上数字待决算完成后,会有所变化。
    (二)2005年财政收支特点
    1、两大税种带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得益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财税干部的共同努力,2005年区级财政收入突破85亿元,当年增幅达到24.6%。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是拉动本期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两税合计完成57.5亿元,实现增量12.2亿元,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72.3%。
    2、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继续加大
    教育部门总支出完成15.5亿元,依法实现了“三个增长”;科技、农业分别投入0.7亿元、2亿元,有力促进了科技进步和农业结构调整;社会保障、行政和公检法司支出分别达到10.5亿元和11.7亿元,加强了政权建设,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文体广播支出1亿元,推动了文化体育等事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及城市维护投入11亿元,进一步改善了城乡面貌。
    3、财政支出统筹兼顾,支持和谐社会构建
    确保抚恤社救等社会保障事业的顺利推进,安排社会保障资金10.5亿元,增长10.4%。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立的支持力度,安排医疗卫生资金3.4亿元,增长33.7%。支持“国家卫生区”及“安全社区”建设,促进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消纳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安排城市维护费7亿元,增长43.1%。安排0.9亿元,努力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立。安排城市网格化建设资金0.4亿元,促进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2005年财政管理工作
    1、努力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一是大力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年度预算任务。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完善收入分析联席会制度,及时监控财政收入动态;严格按照人大要求,认真落实预算执行情况月分析和月汇报;建立健全朝阳区税源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税源建设;出台《朝阳区加强房产税征收管理试行办法》,确保区级固定收入稳定增长。二是硬化预算约束,节约财政资金。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投入资金讲效益,勤俭节约干事业”的原则,全区公用定额和部门专项分别压缩10%;大额项目资金管理做到独立核算,专款专用,严格界定资金使用范围。
    2、狠抓机遇,精打细算,完善财政管理体制
    一是财政部门紧紧抓住完善市区财政体制的契机,千方百计争取体制财力。搜集整理人均财政支出对比情况,提出“城市管理事权”的调整理念,多次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取得较好成效。争取“调节机制取消”、“个人所得税超收返还”等多项新政策出台,仅当年就新增我区体制财力2.6亿元。此外,在城中村及环境综合整治、奥运场馆周边道路拆迁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及CBD地区土地出让金返还等方面也取得较大突破。二是结合市区体制完善,及时研究出台新的朝阳区街乡财政管理体制。引入和推行“单位成本控制”的理念,结合街乡辖区人口、辖区面积的事权数据,推进街乡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3、强化基础工作,推进财政可视化、精细化管理
    按照年初提出的“财政基础工作年”的要求,狠抓基础工作。一是发挥全区各部门合力,整合资源,收集整理农田、绿化、水系等八类财政相关数据,依托“朝阳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共享信息平台”,搭建“财政支出基础数据子系统”,积极推进财政支出可视化与精细化管理。二是结合市区财政体制完善,强化财政部门内部基础工作,收集整理全区政府人员、车辆、公用信息等原始资料,搭建了朝阳区基础信息数据库,为科学核定各部门定额标准提供有力依据。三是积极推进财政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预算编制、审核、执行以及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数据衔接和资源共享,提高财政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全区基层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加大财政基础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全区各部门理财意识和管财水平。
    4、统筹谋划,积极推进财政三大改革
    一是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改革,细化预算编制。按照“内容完整、项目明细、定额科学、程序规范”的原则,以“部门预算的编制要与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相配套”为改革目标,启动2006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深入调研制定相应整改措施;项目资金全部进入政府采购专户规范管理,严把采购项目审核关;继续扩大采购规模,拓宽采购范围;改革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程序合法公正。三是积极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启动国库集中支付试点。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规范运作、强化管理”的要求,出台我区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构建层次清晰、内容全面的制度框架;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研发和代理银行的招标;实现全区除教委、卫生系统外全部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纳入统发;开设国库集中支付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试运行操作流程,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全面推进打好基础。
    2005年财政预算较好地实现了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尖锐, 财政支出范围和结构不尽合理。二是支出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的基层、基础工作仍需常抓不懈。三是财政对重点大额资金以及对中介机构和定点供应商的监管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三大改革的统筹兼顾,协调发展需进一步推进,公共财政通过资源配置对区域经济的调控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迎办奥运、全面加快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对于保持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严格执行《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紧紧围绕“加强城市管理,迎接奥运盛会,促进科学发展”的全区工作中心,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一)2006年预算草案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编制2006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及《北京市关于编制2006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精神,2006年我区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各项要求,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努力增收节支,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预算法》、《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北京市朝阳区预算监督办法》和《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编制了2006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区级财政收入955400万元,比上年增长12%,实现了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相适应的    要求。
        当年体制财力597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3.7%。
        财政支出安排597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3.7%。
    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2006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总体情况是:基本支出25622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13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5046万元,公用支出29805万元);项目支出340778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基本建设支出46000万元;科技三项费用及科学支出8955万元;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支出18210万元;教育支出113192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2620万元;抚恤社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及社会保障补助支出97930万元;行政管理费及公检法司支出112549万元;城市维护费83755万元;预备费8000万元。
    (二)2006年财政工作
    2006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的总体要求,积极完善财政增收机制,努力增加区级财力;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民计民生、安全稳定、奥运建设、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和教科文卫体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继续细化部门预算,硬化预算约束;强化政府采购,规范采购流程,扩大采购范围;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扩大财政直接支付的单位范围和资金规模;在2005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想问题、找规律、谋发展,积极推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1、依法加强征管、努力完善体制,确保财力稳定增长
    一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方针,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广开地方财源,做大财政收入“蛋糕”。进一步完善税源建设长效机制,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各街乡和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服务措施;结合全区“十一五”规划,加强税源结构分析,着力培育和构建以营业税、房产税为主的稳定的地方财源体系;认真贯彻国务院“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改进和完善税收征管手段,依法征税,加强税务稽查,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结合税制改革,提前做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尤其是物业税改革的前期调查研究,有针对性的开展前瞻性工作,为税制改革做好充分的准备。二是进一步抓好市、区、街乡三级财政管理体制建设。积极落实2005年市区体制完善方案,围绕“财权与事权统一”的原则,继续加大与市有关部门的协调力度,促进我区财力持续稳定增长;做好对新的街乡财政管理体制第一年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和反馈,及时总结经验,确保街乡财政体制的平稳运行。
    2、调整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按照“厉行节约、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基本原则,对一般性开支要严格控制和压缩,预算安排原则上零增长,降低政府的运行成本;财力增量部分要保证公共财政投入,重点向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平安建设、社会保障、“三农”、教科文卫体等领域倾斜。一是围绕奥运和“三个优化”建设,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2006年安排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1.4亿元、基本建设资金4.6亿元。二是确保维护安全稳定建设各项资金的足额到位。按照“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安排项目资金1.3亿元加强基层平安建设。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06年安排社会保障资金9.8亿元,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进一步衔接好“三条保障线”,促进下岗职工和农民就业再就业。四是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除乡体制资金按16%的增幅安排3.5亿元外,还安排“三农”支持资金2.4亿元,较上年增长14.4%;五是确保教科文卫等公共事业的顺利推进,2006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等法定支出分别安排15.8亿元、0.9亿元、0.2亿元、3.3亿元、0.1亿元,较上年的增幅分别达到23%、23.7%、14.3%、23.8%、18.8%。
    3、硬化预算约束,强化政府采购,大力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一是继续推进部门预算改革。严格执行2006年部门预算,减少预算追加,加强预算约束;构建财政支出统一平台建设,配合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细化预算执行,严格实行月拨款计划制度;完善人员、车辆、公用等基础数据库,为定额标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打好基础;继续建立健全和应用财政支出地理信息管理系统,提高项目支出管理水平;加快绩效预算研究和推进力度,促进预算管理从重分配到重管理的转变。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深入推进政府投资代建制,透明采购程序,增强采购诚信。要重点加强政府采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细化项目支出,尽可能实现项目支出政府采购的“应采尽采”,促进政府采购与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有效衔接。三是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对全区各部门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认识,为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单位范围,加快改革进度;结合工资统发和政府采购工作,千方百计扩大纳入直接支付管理的资金规模;强化信息化手段,改革资金拨付流程,提高日常拨款的计划性、规范性;进一步细化2007年部门预算编制,实现部门预算与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高效衔接。
    下一步财政改革的重点是围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全面推开,进一步发挥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统筹配合的合力,形成“部门预算为基础、政府采购为手段、国库集中支付为方向”的公共财政体制管理框架。
    4、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逐步扩大中介评审范围,前移评审关口,尤其是要强化预算评审在市专项资金争取中的重要作用,增强项目立项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推进项目申报、落实和反馈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做好大额专项资金的监管工作,不断深化资金专户管理理念,继续加强对绩效考评工作的探索,提高预算安排合理性。三是继续推进“单位成本控制”的管理理念,在总结街乡财政体制、垃圾清运填埋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适时扩大运用范围,逐步深化和强化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性。四是继续严格执行《朝阳区行政事业单位结存资金管理办法》,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加大对整合使用结存资金办法的研究力度,提高结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市场化运作力度,进一步推广垃圾市场化运作试点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进会计委托代理记账工作。
    当前的朝阳区,正处于奥运建设的攻坚阶段,各项事业推进和基础设施建设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很大的压力。为此,全区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带头勤俭办一切事情,努力降低政府运行成本,集中财力多办一些群众关心、人民满意的实事、好事。
    2006年的财政预算收支和管理任务仍然较为繁重,我们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全面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确保年度预算平衡,为迎办奥运创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实现我区“三化四区”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