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

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日期:2006-11-15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关于朝阳区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5年1月  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尚 焰

各位代表:
  我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出我区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三化四区”建设,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4年,我区区级财政收入684895万元,比上年增加119270万元,增长21.1%,完成预算的108.1%,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财政收入任务。其中:固定收入96242万元,增长4.4%;共享收入574363万元,增长26%;非税收入14290万元,下降19.7%。
  2004年我区财力完成473725万元,比上年增加54622万元,增长13%。其中:区级财政收入684895万元,扣除体制上解298239万元,加上体制补助43264万元,体制财力为429920万元,比上年增长19.4%,完成预算的105%;市下达专款及结算补助43805万元。
  2004年财政支出完成470750万元,比上年增加56779万元,增长13.7%。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基本建设支出14317万元;企业挖潜改造资金1313万元;科技三项费用及科学支出6258万元;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支出15292万元;教育支出7998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5284万元;抚恤社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及社会保障补助支出95393万元;行政管理费和公检法司支出91218万元;城市维护费49051万元。
  2004年我区财政收支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全年增幅达21.1%,年增加额首次超过10个亿。二是稳定的地方财源体系已经形成。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和增值税四大税种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区级财政收入的比重为89%。服务、金融保险等第三产业对财政收入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涉外经济成为财政增收亮点。三是随着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深入开展,部分收费项目取消,收费标准下调,非税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四是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在保证机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确保各项重点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教育支出依法实现了“三个增长”。科技、农业投入增加,促进了科技进步和农业结构调整。社会保障支出、公检法司支出分别达到95393万元和40658万元,加强了政权建设,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文化支出7410万元,推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投入预算内资金50384万元,预算外资金49940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城乡面貌。五是多渠道增收节支,保证新增大项支出。下半年,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其中仅规范公务员收入、土地确权、建设用地农转非人员社会保障三项,新增资金缺口近5亿元。为弥补财力缺口,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强中介评审、资金专户管理、专项检查以及超收等多种途径,力保全年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04年我区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这是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监督支持下,全区各部门、各街乡紧紧围绕“三化四区”发展战略、落实“三个优化”辛勤耕耘的结果。一年来,财税部门恪守职责,锐意创新,严格执行预算,加强收入征管,推进财政改革,强化资金监管,为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深入研究收入和体制问题,为区委决策提供依据,促进财政收入和财力稳步增长。建立了朝阳区税源建设子系统,为今后税源建设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撑。二是深化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按照“严肃预算、勤俭节约、重点倾斜、规范管理”的要求,完成2005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实施了公用经费“低标准*系数”改革方案,大力压缩政府运转性资金,降低行政成本。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加大公安系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资金安排突出以加快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大力支持各项重点事业发展。扩大政府采购的实施范围,减少部门现金流,加强监督管理。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意见,规范采购行为和工作程序,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招投标方式,加强定点供应商管理。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额3.56亿元。全面推进财政统一发放工资工作,除教委下属单位外,全区行政和全额事业单位全部实行工资统一发放,涉及人员11633人。三是加大财政性资金的管理力度。强化基建资金管理,建立了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全年审减资金1.4亿元,审减率达16.8%;对教育、支农资金实施了专户管理,在确保经费供给的同时,严格审核经费申请,促进了支出结构的调整和资金的有效使用;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对资金使用情况的追踪问效。四是积极探索公共财政和市场化改革创新机制。围绕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公共卫生体制改革,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在19个乡启动垃圾清运消纳改革试点,为社会事业市场化改革积累了经验;在5个街道的社会保障事务所实施了会计委托代理记账试点,同时,配合村务公开在3个村委会启动试点,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会计监督的新机制。
  2004年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支出的范围和结构仍然不尽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建立公共财政的任务十分繁重。二是预算管理改革还处于探索完善阶段,各项措施没有完全到位,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预算约束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少数单位勤俭节约意识较为淡漠,财经纪律松弛、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将通过严格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恳请各位代表在审议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财政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和主要工作
  2005年我区财政经济的总体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有利因素看,世界经济快速复苏,全国和北京市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随着我区区域投资环境、空间布局及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奥运场馆、CBD等重点功能区建设的有序展开,区域经济和税收增长潜力巨大。另一方面,2005年财政收入增长也会遇到一些挑战: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双拉动的格局仍没有完全形成;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等优势产业转化为税收效应还需要一些时间。
  支出方面,随着农村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快,特别是奥运项目、CBD等市区重点工程全面进入加快建设阶段,各方面对资金的需求将大量增加。财政既要保证法定支出、保稳定,又要促改革、谋发展,收支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支持经济和重点事业发展,今年收入预算安排保持与经济增长相适应,支出预算安排要积极响应中央财政政策从积极到稳健的转型,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使用中的结构导向,进一步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思想,有保有控,努力确保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编制2005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要求,2005年我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落实“三个优化”的各项要求,加快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完善财政增收机制,努力增加区级财力;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硬化预算约束,强化政府采购,深化国库支付。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区政府编制了2005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区级财政收入755600万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2%。
  当年体制财力4826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9%。
  财政支出安排4826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9%。
  财力与支出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2005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总体情况是:基本支出23713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259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1660万元,公用支出29544万元);项目支出237461万元;预备费8000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基本建设支出20000万元;科技三项费用及科学支出7237万元;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支出14484万元;教育支出88387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6354万元;抚恤社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及社会保障补助支出91179万元;行政管理费及公检法司支出97351万元;城市维护费68700万元。
  各位代表,2005年是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着手启动“十一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加快“三化四区”建设、深入推进“三个优化”战略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对于保持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一)重基础、强基石,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结合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2005年财政收入组织工作要逐步实现从要数字向要基础、要质量转变,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收入可持续增长??工,坚持以人为本,完善激励监督,深入调研,分析财政收入增长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中长期预测和规划。二是以税务登记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深入研究区情区况,理清辖区税源特别是重点税源的基础情况,积极协调市财政完善市区体制,确保财力稳定增长。三是对街乡体制展开全面深入调研,按照“财随事走”原则,研究出台新的街乡财政体制,强化基层基础组织收入工作,切实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进一步完善税源建设子系统,使其涵盖辖区所有重点税源,通过试点,在全区所有街乡推广使用,以增强财政收入分析预测的准确性,促进街乡基层加强税源监控,实现全区税源建设的齐抓共管。
  (二)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严格执行2005年部门预算,减少预算追加,加强预算约束。完善部门预算改革措施,着力解决定额标准、项目论证、项目库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预算编制更加科学、规范、公平、合理。二是强化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透明采购程序,增强采购诚信。理顺政府采购内部管理体制,提高队伍素质;加大对采购供应商的管理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提高采购效率。要扩大采购规模,凡能纳入政府采购的资金和项目,全部实行政府采购,并以招标方式为主。2005年要在巩固近几年实施成效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政府投资基本建设工程、会议培训实施政府采购工作,减少部门现金流,规范资金使用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同时,要积极配合区人大、政协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三是完善财政统一发放工资改革工作。针对工资统发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出调整,健全基础人员信息库。通过加强政府采购和工资统发,进一步扩大财政直接支付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006年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做好准备。
  (三)树立科学的理财观,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财政资金管理
  科学理财原则是:集中财力办大事,投入资金讲效益,勤俭节约干事业。只有科学理财,才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按照“压缩一般,保障重点”的原则,公用定额和部门专项分别压缩10%,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工作作风,确保集中财力办大事。同时,财力增量部分要加大公共投入,重点向“三农”、社会保障、社会稳定、公共卫生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
  2005年资金管理重点:一是基建资金。积极探索大基建资金管理的新思路,形成基本建设项目库、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国库直接支付一条龙管理体系。特别是要重点抓好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评审的管理和引导。根据财政部、建设部财建〔2004〕369号文件中要求“政府投资项目,由同级财政部门审查”的规定,进一步扩大我区财政投资评审范围,通过公开招标,选取优质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评审,力争2005年使我区财政性资金投入的项目评审率达到90%以上。二是完善财政资金专户管理方式,重点抓好教育资金、支农资金、社保资金和科技资金专户管理,严格各项资金的预算执行和审核,优化各项支出的内部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狠抓财政检查和专项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摸清单位资金情况,增强资金安排的合理性,减少预算追加。此外,要继续严格执行结存资金管理办法,管好、用好各单位的结存资金,并研究提出整合结存资金使用的办法。
  (四)调整支出方向,加大试点力度,稳步推进公共财政和市场化改革
  一是明确财政对“三农”问题的职能定位,把支持“三农”问题的解决作为财政重点工作,调整资金使用方向和重点,加大劳务派遣组织运作、农民教育就业培训等工作力度,支持解决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二是明确公共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落实改革方案,调整支出结构,将减少的人员支出增加到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等方面,同时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的考核机制。三是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继续为社会事业改革积累经验。完善街乡、环卫服务中心、垃圾处理中心和财政在垃圾产消、资金支付和使用方面的制衡机制,扩大试点范围。四是进一步完善街乡社保所会计委托代理记账试点工作,在42个街乡社保所全部推开,建立起政府性资金财务管理和会计监督的新机制;落实区委保稳定的方针,根据村务公开原则,配合街乡政府选择部分村(居)委会,扩大代理记账试点范围。
  当前,朝阳区正处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城乡社会统筹发展、农村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方方面面对财政资金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为此,财政部门必须牢记“两个务必”,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积极想问题、抓落实、找规律、谋发展。在大力降低行政成本、节俭财政资金的同时,时时、事事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集中财力,集中精力,把事关基层百姓利益的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各位代表:2005年的工作蓝图已经绘就,承载着朝阳区繁荣发展的各项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尤其是党领导发展的能力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区域特点,立足以人为本,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切实的工作成绩为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