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公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的批复

日期:2019-12-11 09:47 来源:市规划国土委朝阳分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人民政府:

    你区《关于报请审批〈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朝阳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下简称《分区规划》)。《分区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认真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注重长远发展,注重减量集约,注重生态保护,注重多规合一,符合朝阳区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对于促进朝阳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全面落实城市功能定位。朝阳区是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分区规划》的指导下,深刻把握首都发展要义,坚持首善标准,按照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功能定位,创新减量发展方式,探索内涵集约、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着力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

    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疏控并举、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合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形成“两轴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要以长安街东延长线、中轴线北延长线为统领,完善城市空间和功能组织秩序;首都功能保障带要突出国际交往、文化引领和科技创新功能,绿色生态共享带要形成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共建共享的休闲游憩绿带;要以疏解提升优化区、产居融合发展组团、绿色生态休闲区建设为重点,服务和保障首都功能优化提升。

    四、严格控制城市规模。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到2035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333.4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69平方公里以内。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强化“两线三区”管控,实行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格管控战略留白地区,合理调控建设时序,为长远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五、重点抓好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建设。按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着力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窗口区、创意文化引领区、运河文化活力区建设,打造传统魅力彰显、中外多元包容、优雅时尚现代的文化形象。发挥国际交往主阵地作用,提升重点地区国际化水平,支撑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规划建设好第四使馆区及周边地区,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以两道公园环为引领,建设六处楔形生态空间,实现一绿建成、二绿建好;高起点规划建设温榆河公园,将其打造成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大尺度绿化的样板。

    六、科学配置资源要素,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压缩低效生产空间规模,促进提质增效;提升重点功能区发展能级和配套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高精尖产业体系。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优化住房供应体系,促进职住平衡。围绕“七有”“五性”,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均衡布局,实现城乡“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类生态要素,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大幅提高生态规模与质量,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七、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强重点地区城市设计,高标准建设长安街东延长线、中轴线北延长线,形成良好的城市空间秩序。加强建筑高度整体管控,严格控制超高层建筑的高度和选址布局。加强奥林匹克中心区、北京商务中心区等地区的景观视廊管控,注重大型绿地、滨水开放空间的景观塑造,创造舒适宜人的公共空间和特色鲜明的城市天际线,营造特色活力街区,增强街道空间魅力,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八、着力治理“城市病”。坚持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实施差别化的交通需求管理,全面提升综合交通系统的服务水平,促进交通与城市发展相协调。高标准规划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提升运行保障能力和智慧管理能力。坚持节水优先,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科学利用地下空间,加强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设计和统筹利用。着力攻坚大气、水和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立健全综合防灾体系,治理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公共安全。

    九、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刻把握区位特征,加强对首都功能核心区的支撑保障,加强与城市副中心的功能联动和交通联系,合理引导疏解与承接,强化生态空间建设,支持主副联动发展。加大对南部地区市政交通、公共服务和环境提升的投入,提升南部地区发展水平,实现南北均衡发展。强化同大兴、亦庄等周边地区发展联动,积极对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十、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分区规划》作为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朝阳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朝阳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 多规合一、面向实施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依据《分区规划》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特定地区规划、专项规划以及近期建设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实现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逐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健全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管控机制,抓紧完善分区规划运行规则,制定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提升规划统筹实施水平。发挥好规划单元的统筹指导作用,合理有序释放建设用地资源,严格控制规划实施成本,确保《分区规划》实施过程可控、不甩项、不走样。做好区级城市体检评估,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调动各方面参与和监督规划实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市属单位要带头遵守《分区规划》,市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支持和指导,共同努力把朝阳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分区规划》实施情况要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遇有重大事项要及时请示。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