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公告

朝阳区档案局(馆)第三届全国“国际档案日”暨朝阳区第七届“档案馆日”活动公告

日期:2015-06-05 来源:档案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档案局(馆)将于6月9日举办第三届全国“国际档案日”暨朝阳区第七届“档案馆日”(简称“档案馆日”活动,下同)系列活动,本届“档案馆日”活动的主题为“档案——与你相伴”。现将活动时间与内容公告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5年6月9日-12日 9:30-11:30;14:00-16:00
    地点:主会场:朝阳区档案馆
    分会场:日坛公园
    二、活动内容
    “档案馆日”当天在我馆及分会场开展馆舍开放、查阅体验、展览参观、举办授牌仪式、颁发证书、现场宣传、有奖征文、摄影作品征集、参加健步走活动等共计9项活动。
    (一)馆舍开放
    组织我局特聘的档案学专家、档案工作志愿者、机关干部、共青团员及中小学生代表参观档案馆利用接待大厅、档案库房。档案馆将指定专人负责引导观众参观档案利用阅览室、档案库房,并向参观者介绍档案馆概况、馆藏分布,展示馆藏档案珍品及各主要门类的档案(复制件);同时,特藏室面向部分观众开放。
    参观线路:档案利用阅览室、档案馆2层库房;同时,所有业务科室均向观众开放。
    参观时间:9:30—11:30  14:00—16:00
    (二)查阅体验
    1.档案利用窗口正常提供查阅接待服务;
    2.向参观群众介绍查阅民生档案手续要求、检索方法、服务方式、查档须知、收费标准等相关知识;
    3.在保证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接待观众体验查阅档案全过程;
    4. 引导参观者阅读、利用政府公开信息文件,指导参观者通过浏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朝阳档案信息网查阅利用政府公开信息及档案资料。
    体验时间:9:30—11:30  14:00—16:00
    (三)展览参观
    1.参观固定陈列。由专人负责,引导群众参观“记忆——朝阳区区史暨珍贵档案展”、“朝阳区名人档案展”等基本陈列;并在四楼展厅滚动播放“凤语蓝台”及“档案违法案例宣传短片”宣传片;同时安排专人讲解,有针对性地介绍档案馆、宣传档案工作重要性、引导观众积极向档案馆捐赠、寄存或托管档案。
    2.开放专题展览。在分会场日坛公园南门内橱窗栏中展出 “经典老照片 辉煌新朝阳”主题展览;正式向社会开放《镜头中的朝阳》专题图片展。
   参观时间:6月9日—12月31日
    (四)举办揭牌仪式。6月9日,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举办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授牌仪式结束后参观我馆特藏室及4楼基本陈列,并进行座谈研讨。
    活动时间:6月9日 上午8:45—9:30
    (五)颁发证书。为我局(馆)特聘的朝阳区档案专家颁发荣誉证书,并在证书颁发仪式结束后参观我馆特藏室及4楼基本陈列,进行座谈研讨。
    活动时间:6月10日 上午9:00—11:30
    (六)现场宣传
    活动期间在档案馆门前设置宣传区域,进行档案宣传、问题咨询、材料发放和档案征集。
    1.档案知识咨询。进行单位及个人档案管理相关内容的指导与答疑;解答档案法律法规问题;介绍馆藏档案,特别是涉民档案的主要内容,开放档案及各类限制利用档案的利用手续、档案查阅流程等内容;采取集中主动发放与报刊架自取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发放北京市档案局统一印制的《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宣传册(折页)、朝阳区档案馆简介、开放档案公告、未开放档案的利用规定、档案违法案例漫画宣传册、“您知道怎样查档案吗”、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等宣传册(折页)及印有档案宣传内容的折扇等宣传品。
    活动时间:9:30—11:30  14:00—16:00
    2.档案资料征集。开展社会档案、资料的征集宣传并收集档案资料征集线索;发放档案征集启示,对有捐赠、代管等意向的社会公众进行系统宣传,填写捐赠(代管、代存)档案、资料意向单及档案史料征集线索信息登记表;做好公益捐赠为主题的档案征集宣传工作。
    活动时间:9:30—11:30  14:00—16:00
    (七)法律知识竞赛颁奖
    向我区分获2015年度北京市档案法制知识有奖竞赛二、三等奖的7名获奖单位人员颁发获奖证书,并在证书颁发仪式结束后参观我馆特藏室及4楼基本陈列。
    时间:6月11日  上午 9:00—11:30
    (八)启动“朝阳符号——第一届‘兰台杯’摄影大赛”摄影作品征集。以发参赛邀请函、在朝阳报等媒体发布征集启示等形式,正式启动“朝阳符号——第一届‘兰台杯’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用1年的时间,面向全区,特别是区档案局(馆)干部、档案专家、档案工作志愿者征集以反映朝阳区社会经济发展、城乡面貌变迁和民生工作改善为主要内容的摄影作品,并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
    时间:6月12日  上午9:00—11:30
   (九)参加健步走活动。组织局(馆)干部、各机关档案室档案员、特聘档案专家及档案工作志愿者参加北京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与你相伴,健康随你同行”健步走活动。
    时间: 6月12日  上午9:00—11:00
    三、咨询方式
    如有观众对活动内容感兴趣,可进行预约咨询。
   联系人:李琛
    预约电话:65094122
 

朝阳区档案局(馆)
2015年6月4日